A- A+

國際財經:日本經濟白皮書稱經濟復甦仍持續,惟未提及「戰後最長景氣」

財訊新聞   2019/07/23 14:30

【財訊快報/劉敏夫】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發布2019年度經濟白皮書,稱自2012年底開始持續約6年半的經濟復甦仍在延續,但是未提及「戰後最長景氣」。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週二(23日)向內閣會議提交並公佈了2019年度經濟財政報告(經濟財政白皮書)。白皮書認為,自2012年底開始持續約6年半的經濟復甦還在延續,但未提及今年1月政府提出的「可能是二戰後最長」的看法。

白皮書還指出,有必要密切關注美中貿易摩擦和中國經濟減速的影響,傳達了警惕之聲。

白皮書分析表示,年輕人群存在消費支出增長乏力的問題,指出進一步提高工資的重要性等。在2018年度的白皮書中,曾強調「安倍經濟學」的效果使經濟復甦「接近戰後最長紀錄」。但是2019年度的白皮書的內容則是意識到了整個日本經濟的變化。

白皮書用數據分析指稱,日本的產業透過製造業供應網與中國的聯繫比以往更為緊密,在以智慧型手機為首的信息通信設備等領域,中國的影響度增強。白皮書稱,全球資訊科技(IT)相關需求增長乏力,加上中國經濟本身減速,對日本出口和生產的重大影響顯現。

另一方面,白皮書例舉稱經濟持續復甦的主要原因在於非製造業的堅挺、就業和收入環境的改善,預計「以內需為中心(經濟)繼續溫和復甦」。

關於被指增長乏力的個人消費,配合白皮書對約1萬人實施的調查顯示,許多人表示促進增加消費的環境變化有「工資收入的增加」、「社會保障的完善」等。白皮書強調,在計劃10月將消費稅率上調至10%的情況下,支持內需的消費動向是關鍵。

此外,白皮書認為,中長期重大課題是企業的人手不足,有必要透過積極的設備投資和簡單事務性作業自動化處理等提高生產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