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香港RTGS平均每日處理1兆港幣交易及全球約七成人民幣跨境支付

財訊新聞   2019/08/20 12:48

【財訊快報/陳孟朔】將於9月底卸任的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總裁陳德霖週二撰文提到,香港即時支付結算(RTGS)系統是香港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現時單平均每天就有1兆港幣,人民幣總額也突破1兆元。

他並引述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統計,全球人民幣跨境支付約七成經香港支付系統處理。

陳德霖在金管局專欄《匯思》撰文回顧RTGS系統的誕生和重要性。他指出,金管局在1996年啟動這個國際上最先進可靠的RTGS系統,亦是全世界第四個推出RTGS系統的地區,僅次於美國、瑞士和英國(英國只是較香港早數個月推出)。開通以來,功能不斷強化升級,尤為難得的是一直保持100%正常持續運作,沒有試過出事停機。「這個安全高效的平台處理香港銀行體系內的大量資金交易,現時單是港幣交易平均每天就有1兆元。值得一提的是,早於人民幣國際化在2009年提速前,RTGS系統在2007年就已早著先鞭,開通人民幣支付結算功能,今天香港已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全球樞紐,每天人民幣RTGS系統處理的總額亦已突破1兆元。」

RTGS系統為日後香港銀行的支付結算發展奠下基礎。陳德霖說,2018年9月面世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FPS)標誌著香港銀行業進入一個新時代,這項系統是世界上首個集實時、方便、安全、收費相宜等多種特性於一身而又支援雙幣(港幣和人民幣)的支付平台,不但有助推進金融科技的創新,也為市民日常支付提供便利安全及讓銀行和電子錢包營運商提供高效、安全的小額支付服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