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財經:標普稱中國3兆美元地方政府債務仍棘手,基層地方政府債務將升高

財訊新聞   2019/08/23 13:25

【財訊快報/陳孟朔】國際信評機構--標普全球評級8月22日發布最新名為《中國信用觀察:3兆美元地方政府債務有待解決》報告指出,中國推動處置人民幣20兆元(約3兆美元)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但尚未見成效。

路透報導,標普全球評級信用分析師朱素徵說,「北京政府已要求各級地方政府將其債務透明化並納入資產負債表,中央政府還希望地方政府以自有資源解決其債務問題。然而,在進行投資以推動中國經濟的壓力下,地方政府還得解決赤字擴大和負債規模上升的難題。通常這些目標會相互衝突。地方政府在確認數十億美元新增負債的同時,還需持續增加借貸。若調整過份激進,投資人信心可能轉差。」

報告內容如下:我們將地方政府進行隱性支持的表外借貸定義為隱性債務,其中大部分由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進行借貸。地方政府將此類資金主要用於確保實現中央政府下達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目標。我們發現雖然中國的隱性債務規模保持穩定,但總債務組成一直在變動。特別是在中央政府的推動下,地方政府將新增債務納入其資產負債表。新增債務主要涵蓋由具有現金流支撐還款的項目,且在地方政府總債務中的占比將不斷上升。中央政府希望地方政府通過發債提供資本支出,受此政策導向,我們預計未來兩年內地方政府的預算內借貸將增長逾10%。而同期地方政府的預算外債務或將僅以4-6%左右增長。我們還發現高層級地方政府,最富有且與中央政府聯繫最緊密的地方政府,在處置隱性債務中的處境更佳。

朱素徵說,該高層級地方政府擁有充足的緩衝空間,以應對最嚴重的市場或經濟風險。這主要源於其擁有更大的自主權,特別在資本支出方面。然而我們預測,更低層級地方政府在處置隱性債務方面將面臨更大的困難。這意味著,由於其償還負債的資源更少,更低層級地方政府在中國的預算外債務中的占比將逐漸上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