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橙的AM比重攀升帶動毛利增,中國商用車訂單出貨,估今年有望轉盈

財訊新聞   2019/10/23 10:49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胎壓偵測器(TPMS)大廠橙的電子(4554)今年起營運調整成效逐步顯現,加上AM市場比重提升帶動毛利率上揚,同時中國商用車市場已取得宇通汽車的訂單並已開始出貨,法人估,橙的第三季有望維持獲利,整體今年有機會由虧轉盈,每股盈餘達0.28元。

橙的前兩年因新舊產品世代交替,加上OEM市場價格競爭激烈、且營運仍未達經濟規模等影響,導致營運連續兩年呈現虧損,不過橙的持續進行策略及組織調整並控制營業費用,今年起營運調整的成效逐步顯現,加上AM市場比重提升帶動毛利率上揚,第二季順利由虧轉盈,每股盈餘為0.25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0.02元,法人估,第三季有望維持獲利,整體今年有機會由虧轉盈。

中國已通過2019年第一階段強制安裝TPMS的法規,2020年開始將全面強制安裝,橙的原先的策略是鎖定二至三線自主品牌車廠OEM的訂單,不過中國市場TPMS殺價競爭激烈,OEM市場已無利潤空間可言,但也因為中國TPMS價格已經殺過頭,近期市場已開始重新洗牌,部分廠商退出後有利於整體市場秩序好轉。

橙的指出,預期後續價格有機會止跌回升,橙的在中國OEM市場的策略為持續開發轎車以外的其他應用市場,將持續跨入卡車市場領域,開發其他車款的市場,目前在中國商用車市場已取得宇通汽車的訂單並已開始出貨,並透過宇通持續切入其他商用車車廠,策略上將逐步淡出轎車OEM市場。

展望2020年,橙的營運重心將放在售服市場,由於現階段的營運已達經濟規模的水準,盼能維持目前的營運規模並持續調整OEM市場的比重,不過2020年的營運展望目前仍不夠明朗,要持續觀察歐美市場的狀況,法人估,橙的今年每股盈餘有機會獲利達0.28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