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出口意外增長,德國12月投資人信心急速彈升至10.7

財訊新聞   2019/12/11 09:17

【財訊快報/陳孟朔】週二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德國12月投資人信心改善程度遠超預期,受惠10月出口意外增長,提振這一歐洲最大經濟體經濟好轉的希望。

路透報導,德國智庫ZEW發表最新月度調查顯示,德國12月投資人信心升至10.7,11月為負2.1,這一數據遠高於分析師預估的最高值,中值是0.0。

德國經濟近年來正在經歷一段疲軟期,其出口導向型製造業正艱難應對貿易摩擦、陷入困境的汽車業,以及英國計劃退歐帶來的不確定性。

週一公布數據顯示,德國10月出口意外增長,因歐洲以外需求增加振投資人信心。

ZEW院長王亞心(Achim Wambach)表示,投資人信心增強是因為寄望德國出口和民間消費的發展將好於此前預期。「這一希望源於德國10月份外貿順差高於預期,以及歐洲第三季經濟增長相對強勁和德國勞動力市場穩定。」

德國經濟已經連續第10年擴張,由於出口轉弱,強勁的消費者支成為支撐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出口疲弱已導致第二季經濟萎縮0.2%。第三季德國經濟僅增長0.1%,勉強躲過經濟衰退。經濟學家通常將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定義為經濟衰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