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9月零售銷售月增1.9%,優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20/10/19 07:58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美國9月零售銷售月增1.9%,優於預期,意味著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消費正在復甦。

根據美國普查局上週五公布的報告,9月零售和食品服務銷售的總額是5,493億美元,市場預估銷售會按月增加0.7%。8月的銷售月增0.6%。

若把規模較大的汽車業排除在外,則零售銷售依然表現強勁,月比增長了1.5%。零售銷售總額中,汽車就佔了約五分之一,因此有時會對數字的波動有放大效果。

不過,除了電子產品和電器之外,所有其他主要產品類別銷售也都有正成長。隨著開學和秋冬到來,服飾銷售成長了11%。百貨公司的銷售也增長了近10%。

另外,因為部分地方解封或允許顧客入內的數量增加,酒吧、餐廳的銷售則攀升2.1%。人們若對經濟較有信心,會傾向更多在餐廳消費。

然而,比起去年同月,上個月餐廳銷售仍與之有14%落差,而氣溫下降,或令業者很難招待更多顧客,因為外頭座位區會因為太冷而不適合給人入座用餐。

販售電子產品和電器的店家,上個月銷售月減1.6%,為唯一負成長者。

雖然零售銷售的正成長,代表著消費支出的回溫,但美國經濟依然需要刺激方案,而外界都在期待新紓困案的出爐。

新紓困案能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出台的希望正在消退,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依然堅持眾院通過的2.2兆美元紓困預算規模,而不接受共和黨籍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提供的1.8兆美元方案。

總統川普對此說道:「到目前為止,他(梅努欽)尚未獲得成果。」

川普上週四在福斯財經的訪談痛批:「裴洛西不想要妥協。她認為這會幫助自己選情…我們沒有死守立場,是她在死守立場。」

川普強調,他會提高共和黨方案的預算,並稱:「我絕對會這樣做。我會說提供更多。我會加高預算。預算變多,或洗洗睡回家(破局)。」

梅努欽同一天表示,民主、共和兩黨已同意新紓困案將含括1,780億美元醫療保險,這當中750億美元會資助新冠肺炎篩檢。

另一方面,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則稱,參院不會通過金額高於1.8兆美元的紓困案,並反要求眾議院應通過參院的5,000億美元紓困方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