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韓國指控美國濫用AFA規則徵收高關稅,獲WTO裁定勝訴

財訊新聞   2021/01/22 14:12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韓國政府針對美國依據AFA(不利可得事實)條款隨意徵收高關稅的不當做法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獲得WTO裁定勝訴。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WTO對美方向韓國產鋼鐵、變壓器徵收高額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的8項措施作出裁決,韓國全部勝訴。WTO專家小組裁定美方的8項措施都不符合WTO規則。

AFA原則是美國商務部在反補貼反傾銷調查中常用的方法,一旦認定被調查企業不充分提供資訊等不合作現象,將採用對涉案企業絕對不利的事實來裁定,使其承擔高額關稅。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方面認為,上述裁決有機會叫停美國濫用AFA條款的做法,有利於韓國企業解決涉及AFA的糾紛。

首爾大學國際研究生院安德根教授指出,在WTO上訴機構癱瘓的情況下,如果美方上訴,本案將再度陷入僵局,提倡重建國際秩序和重返多邊主義的拜登政府如何抉擇尤為關鍵。如果美方不上訴,這一裁定將產生法律約束力,強制美方執行。

業內人士表示,訴諸WTO本身就起到實際效果,美國廢除AFA條款的可能性不大。韓國政府曾透過多種管道對美國2015年以來不斷適用AFA原則的做法提出異議,並於2018年2月訴諸WTO。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