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1月ISM製造業指數降至58.7,不如預估中值

財訊新聞   2021/02/02 07:3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一項製造業指標年初表現依然強勁,不過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中斷,正在抑制生產並推高原料價格。

根據週一發布的數據,1月份供應管理學會(ISM)工廠活動指數從去年12月份修正後的60.5,向下降至58.7,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為60.0。

由於指數高於50榮枯關鍵水位,顯示製造業仍在擴張。

這份數據的分項指標顯示,1月份原物料支付價格指數升至2011年4月以來最高點。

與經濟的某些部分不同(例如陷入困境的勞動力市場),自從防疫措施導致去年春天生產暫停以來,製造業一直在穩步恢復。但是,在庫存不足的背景下,去年困擾該行業的供應鏈問題持續到了新的一年。

1月供應商交貨量指標創下9個月新高,顯示交貨時間更長,而積壓訂單指數攀升至2018年6月以來最高點。

生產商一直面臨勞動力制約因素,例如工人需要留在家中隔離,這也影響了他們的供應商。交通和運輸成本加速成長,帶來更大的通貨膨脹壓力。

ISM的製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Timothy Fiore表示,1月份製造業保持復甦態勢。受訪者報告稱,他們所在企業和供應商仍在運營修整後的工廠,不過,對設施進行消毒所導致的短暫停工,以及回聘和招聘新工人的難度,限制了製造業成長潛力。

穩定的需求繼續支持工廠反彈。儘管新訂單和生產指標顯示出較前一個月增速有所放緩,但這兩個指數仍分別保持在61.1和60.7的較高水準。

同時,較低的庫存預示產量將進一步成長。ISM對客戶庫存的衡量指標降至33.1,為2009年12月以來最低。

ISM工廠就業指標上個月升至52.6,為2019年6月以來最高水準,這對於本週即將公佈的1月就業報告是個好預兆,該報告預計將顯示就業人數小幅成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製造業就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