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3月CPI月增0.6%,創近九年最大升幅

財訊新聞   2021/04/14 07:45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創近九年以來的最大升幅,防疫封鎖措施的結束令出行人數反彈,從而推升了汽油、汽車租賃和飯店的價格。

美國勞工部週二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月上揚0.6%。汽油價格的大漲占3月總體漲幅的近一半。

70位受訪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為3月份CPI上揚0.5%,預估區間介於上升0.4%至上升0.7%。2月份CPI月比值數據為上揚0.4%。

3月份不計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項目後的核心CPI則是較前月上升0.3%,創7個月來的最大漲幅,經濟專家預估中值為上揚0.2%。3月份商品和服務價格均走高。

與此同時,與去年同期相較,3月份CPI上升2.6%,經濟專家預估中值為上揚2.5%。這項數據由於2020年3月疫情相關物價的下降而有一定的失真。估計未來幾個月,其影響就會開始消退,這也是聯準會決策者認為當前的物價壓力只是暫時的,對經濟而言沒有太大威脅的原因。

與去年同期相較,3月份的核心CPI上升1.6%,疫情之前,核心CPI年比漲幅超過2%。

投資者對物價數據並未太過在意,市場的焦點反而放到了美國衛生部門官員因擔心引發血栓,而呼籲暫時停用嬌生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消息上。

Miller Tabak Co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Matt Maley談到CPI數據時表示,數據略強於官方一致預期,但是低於一些人所擔心的情況,加上嬌生的消息,這意味著聯準會很可能可以繼續提供諸多的刺激。

但是最新的CPI數據令有關美國通膨軌道的已然激烈的辯論火上加油,尤其是上週美國勞工部剛剛公佈的生產者物價也強於預期。

一些分析師和經濟專家認為,前期積壓的需求和數兆美元的政府開支將令通膨率持續上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