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手機鏡頭今年出貨量估增逾一成,玉晶光營運看好,股價重回500元大關

財訊新聞   2021/04/15 11:45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根據TrendForce報告指出,儘管2020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受疫情衝擊,但在品牌廠的硬體規格戰下,鏡頭搭載數量持續增加,預估今年手機鏡頭出貨量有望達50.7億顆,年成長率11%,推升手機鏡頭廠包括大立光(3008)及玉晶光(3406)營運,今天玉晶光股價開高走高直逼漲停板,重回500元大關,走勢強勁。

TrendForce指出,近年智慧型手機拍攝功能已然成為消費者選購手機的重點之一,眾品牌廠陸續推出多鏡頭產品,以期提升消費者購買意願,並在已飽和的市場中爭取更多市占,進一步大幅推升手機鏡頭的出貨量。

儘管2020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受疫情衝擊,但在品牌廠的硬體規格戰下,鏡頭搭載數量持續增加,2020年整體出貨年成長率仍有3%,預期此波成長動能將持續至2021年,手機鏡頭出貨量有望達50.7億顆,年成長率11%。

TrendForce指出,品牌廠不僅增加手機鏡頭的搭載數量,也持續提升其鏡頭規格。從主鏡頭畫素來看,Android部分機型將搭載6400萬畫素,其滲透率將在2021年突破20%,為主鏡頭中成長幅度最快的畫素規格;iOS則維持12MP主鏡頭,主要仍以整體成像品質為優先。

其次,從CMOS圖像感測器來看,品牌廠如蘋果(Apple)、華為(Huawei)及小米(Xiaomi)也有望將CIS提升至1吋,提升暗光或夜景環境的拍攝成效。從超廣角鏡頭來看,預期今年蘋果iPhone 13 Pro、Pro Max將搭載VCM(Voice Coil Motor,音圈馬達),加強導入自動對焦功能;華為及OPPO也將憑藉Freeform Lens解決目前超廣角鏡頭邊緣畸變問題。

從潛望式鏡頭來看,因2020年Android陣營大幅採用,其出貨年成長率高達429%。而相對蘋果光學變焦僅2.5倍來說,潛望式的光學變焦倍率至少可達五倍以上,意即拍攝遠程位置時清晰度更佳。

TrendForce表示,最積極採用潛望式鏡頭的華為與榮耀,在目前預測2021年兩者手機出貨量減少的情況下,潛望式鏡頭出貨表現也將受影響,因此,TrendForce認為,需等到連續變焦的潛望式鏡頭成功量產,且手機廠商決定導入後,該產品才有望再次迎來大幅成長。

以兩大手機鏡頭廠大立光及玉晶光來看,隨著今年手機鏡頭出貨量年成長率11%,有機會推升整體營運,對於第二季展望,其實大立光日前法說會指出,因天災因素,AP(應用處理器)及Sensor(感測器)出現短缺,部分高畫素的感測器甚至停產,重新投產仍要一季,導致部分客戶新產品因此遞延一季;不過,這部分的影響並非全面性,只限某些客戶。

玉晶光也表示,目前新機種認證都按照時程進行,預期下半年新機上市營運可望逐步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