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新變種病毒擴散,歐洲央行決策者臨危不懼

財訊新聞   2021/11/30 09:10

【財訊快報/陳孟朔】歐洲央行(ECB)決策成員週一試圖安撫被新冠肺炎病毒最新變種嚇壞的投資人,辯稱歐元區經濟已經學會應對一波接一波的疫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說法,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傳染的風險“非常高”,正威脅著經濟的復甦,並可能危及歐洲央行和其它全球央行撤走實施近兩年的緊急支持的計劃。

但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副總裁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和管委暨法國央行總裁維勒魯瓦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卻擺出一副無所畏懼的模樣。

拉加德週日晚間對義大利廣播公司RAI表示,「人們顯然對2022年的經濟復甦感到擔憂,但我認為我們已經學到很多。我們現在知道的敵人,知道該採取什麼措施。我們都能更好地應對第五波疫情或Omicron變種的風險。」

維勒魯瓦德加洛表達同樣的觀點,他說,「迄今為止,連續幾波疫情的破壞性已被證明越來越小,這一次應該不會對經濟前景造成太大的改變。」

德金多斯則承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並呼籲保留所有政策選項,但他辯稱,疫苗接種率大幅提高應有助於歐洲更好地應對這些風險。

但另一管委、西班牙央行總裁德科斯(Pablo Hernandez de Cos)則指出,歐洲央行在制定政策時應“謹慎行事”,並大膽預測明年後“一段時間內”不會升息。

由於歐元區通膨率超過4%,處於數十年高位,歐洲央行正面臨著從1.85兆歐元(2.09兆美元)疫情緊急資產收購計劃(PEPP)開始著手減少貨幣刺激的壓力。

德金多斯上週五曾過提,PEPP將按計劃在明年3月結束,決策者之間的爭論主要集中在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可能包括通過歐洲央行的常規資產購買計劃增加購買。

德科斯表示,歐洲央行應該保留PEPP的部分“靈活性”,該靈活性允許央行在最需要的時候購買最需要幫助的國家的債券-包括2020年春季購買大量義大利和西班牙債券。

週一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消費者信心甚至在上週變種病毒消息公佈之前就開始下滑,流動性也有所回落,這是一個謹慎的跡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