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總經評論:美升息近尾聲,有利全球經濟維持穩定

總經評論   2006/02/08

今年1月31日葛林斯班在臨別的FOMC(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會議中,宣佈調升聯邦基金利率一碼,調為4.5%,並且在會後聲明稿中刪除往例「循序漸進升息」政策,以留給接任者柏南克更寬廣決策空間。

FED升息以抑制通膨

回顧近年來美國經濟景氣,在2000年爆發網路泡沫破滅及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美國經濟景氣成長大幅下滑,迫使FED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至1%的45年來新低水準,以挽救美國經濟不致出現衰退。由於當時油價尚處於低水準、科技產業成長動力仍強,加上低利率政策效應,使得美國經濟經濟擺脫谷底逐步邁向復甦,經濟成長率由2001年的0.8%逐年攀升至2004年的4.2%,雖然2005年經濟成長較2004年小幅下滑,但估計成長率仍在3.7%左右。

不過,隨著美國經濟景氣回升及中國經濟崛起,對基本金屬材料的需求大幅增加,尤其,中國經濟自1991年迄今經濟成長率均維持在7.1%以上的水準,至去年GDP規模已達2.26兆美元,並躍升至全球第四大經濟體,使得中國成為基本金屬材料及原油進口大國,進而帶動原油及基本金屬材料價格大幅上揚。其中,原油價格由2001年的每桶16.7美元一路攀升至去年的70.85美元才進行回檔整理,而基本金屬材料價格更是持續攀升,至今年月初黃金每盎司已上漲至575.35美元,為1981年以來的新高水準,銅價則創下每噸5,030美元的歷史新高,其他如鉛、鋅、鋁等非鐵金屬,價格均大幅上揚,使得通膨壓力如影隨形,因此,FED自2004年迄今已連續14次採取升息動作,聯邦基金利率由1%逐步攀升至4.5%,即期望防範通貨膨脹於未然。

全球化發展有利物價控制

雖然基本金屬材料價格位於高檔,使得通膨壓力仍大,不過,隨著企業全球化的佈局,能有效降低產品的生產成本,末端產品價格上漲的壓力相對減緩,況且基本金屬材料價格在近5年漲幅均達1倍以上,尤其,原油與銅漲幅更達3倍以上,未來再上漲動力相對減弱許多,預期出現惡性通貨膨脹的可能性不高。

由於目前聯邦利率已調升至4.5%的水準,加以美國房地產價格已自高檔回跌,消費將轉趨保守,預期今年經濟成長將無去年亮麗,估計經濟成長率在3.2%至3.3%,甚至可能下滑至3%左右,而若利率再持續攀升,對經濟成長更屬不利,因此,FED未來升息的速度將放緩,甚至在此次會後聲明更捨棄「循序漸進升息」政策的字眼,似乎預告美國升息的動作已逐漸接近尾聲。由於索羅斯預估今年聯邦基金利率調高至4.75%後,將暫時停止升息動作,加以市場預期2006年原料價格可能由高檔逐漸進入調整,因此,即使預期今年美國經濟成長將不如2005年亮麗,但仍可望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準,除非美元大幅貶值,迫使FED大幅調高利率,美國經濟景氣才可能大幅惡化。

受到美國持續升息影響,新台幣與美元的利差明顯擴大,但隨著台幣兌美元匯率轉強,使得我國通膨壓力相對較輕,因此,自2004年10月迄今,僅調升6次利率,重貼現率由2004年第三季的1.375%調升至2005年12月23日的2.25%,調幅僅0.875個百分點。不過,在考量今年經濟成長與物價上漲的容忍度,央行已暗示可能在今年3月再小幅升息。由於目前我國利率仍處於較低水準,預期調升利率對國內經濟的衝擊相對有限,況且在台幣升值及電子產業景氣轉佳下,將引導外資投入國內股市,對內需產業景氣也有推波助瀾的效應,因此,預期今年國內經濟景氣持續走高的機率仍不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