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布蘭特和紐約期油上週五收跌1.7%和1.3%,原油週線重挫逾一成

原物料   2016/11/07

(1)項目:西德州中級原油、布蘭特期油

(2)成交價:44.07美元、45.58美元

(3)漲跌:下跌0.59美元、下跌77美分

(4)分析:國際油價4日再下一階,收於六週以來最低水準,因為市場懷疑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難以達成限產協議,導致週線大跌逾10%;布蘭特和紐約期油收盤各跌1.7%和1.3%。

同日,路透援引OPEC消息來源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威脅表示如果伊朗拒絕限制產量,沙烏地阿拉伯就會提高原油產量。此消息後不久,彭博報導表示,OPEC祕書長巴金督(Mohammed Barkindo)否認沙烏地阿拉伯曾發出上述威脅,使得期油價格跌幅隨即收窄。

Price Futures Group資深市場分析師福林(Phil Flynn)表示,「只要限產協定未達成,我們就會看到產量戰爭繼續。」

4日收盤時,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紐約期油)12月期油連續五天急跌5.06美元或10.7%後,再跌0.59美元或1.3%,收於每桶44.07美元,為9月20日以來的收市新低,日低下殺到43.57美元。週線大跌9.5%,為1月中旬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  

倫敦洲際交易所1月交割的布蘭特期油續跌77美分或1.7%,收於每桶45.58美元,為9月1日以來最低收市水準。該期約週線也挫跌逾一成。

花旗期貨的能源分析師伊文斯(Tim Evans)表示,鑒於OPEC內部傳出自相矛盾的消息,整個事件反映出OPEC成員國在達成具體限制產量條款方面有些困難。「如果OPEC成員國不能達成一致,非OPEC產油國也不會承諾限產。這個巨大的談判問題意味著所有各方都需要達成一致,但目前各方都缺乏信任。」

OPEC成員國在今年9月達成將該集團每日原油產量限制在3250萬桶至3300萬桶之間的初步協定,但隨後成員國的總產量連續創歷史新高。

據彭博所作調查,今年10月OPEC成員國的原油產量達到3402萬桶/日,創歷史新高。OPEC成員國中,原油產量增幅最大的是利比亞、奈及利亞與伊朗等國,這三國每日增產總計40萬桶。OPEC將在11月30日召開的峰會上完善並批准上述限產協議。

部份OPEC成員國已經要求豁免,辯稱最近數年來他們的原油產量受到制裁或者軍事襲擊的傷害。限產協議的另一個不確定性因素是最大的非OPEC產油國——俄羅斯。最近俄國與OPEC的石油官員舉行多次會晤,但都沒有作出明確的承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