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油價18日收小紅,紐約期油週線大漲5.3%為四週來首紅

原物料   2016/11/21

(1)項目:西德州中級原油、布蘭特期油

(2)成交價:45.69美元、46.86美元

(3)漲跌:上漲27美分、上漲37美分

(4)分析:在交易商尋找有關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是否將可在本月底完成限產協議的線索的同時,美元指數改寫近14年新高,但國際油價無畏美元衝高18日收小紅,週線則出現四個交易日首升。

與此同時,天然氣期貨價格週線飆漲近9%,因有跡象顯示冷冬即將到來,而且投資者在經歷前兩週挫跌走勢後誘發逢低買盤,從而激發強勢反彈的勢頭。

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紐約期油)12月期油連續兩天收小黑跌0.39美元或0.8%後,18日收高27美分或0.6%,報收於每桶45.69美元。週線大漲5.3%,終結先前連續三週收黑的局面。12月合約將於21日收盤後到期。

倫敦ICE歐洲期貨交易所北海布蘭特1月期油18日收高37美分或0.8%,報收於每桶46.86美元,週線出現五週來首紅,急彈4.7%。

同一期間,美元指數18日盤中最高來到101.48,這是2003年4月7日(觸及101.81)以來的最高,歐元失守1.06美元為2015年4月以來首見。

油價在14日進入超賣狀態,隨即反轉而上,因與OPEC有關的更多消息顯示限產協定將可在11月30日的維也納會議上達成。市場對來自多哈的消息尤其敏感,OPEC成員國正在該地展開會談,預計將為限產協定的相關進展提供一些線索。根據OPEC成員國此前在阿爾及利亞會議上達成的初步協定,該組織計畫將其產量限制在3250萬桶/日到3300萬桶/日之間,相比之下10月產量創下3383萬桶/日的歷史新高。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Khalid al-Falih)17日表示,他對OPEC將可在本月晚些時候達成最終限產協定,並為每個成員國設定產量配額以減輕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壓力的前景表示樂觀。

就目前而言,來自OPEC的消息之所以能支援油價走高,部分原因是基本面空頭避免在會前全部做空,原因是他們知道OPEC傾向於給市場帶來意外,而且經常會在美國假期前後這樣做。

市場人士表示,在2014年的感恩節當天,OPEC出人意料地決定放棄整體產量目標,並宣佈一項旨在保護自身市占率而非油價的政策,從而導致全球原油期貨市場遭遇了沉重賣盤。市場上有很多交易商仍在舔舐來自於那一天的傷口,因此現在不想做空這個市場,以防OPEC真的宣佈減產。

但是,許多市場觀察人士仍對此持懷疑立場。如果這項協議「真能奏效,須要伊朗和伊拉克都必須參與其中。」

WTRG Economics的能源經濟學家威廉斯(James Williams)表示,「如果這兩個國家都不參與,那麼我很難想像OPEC的(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會加入進來。在伊朗和伊拉克不參與的情況下,協定將無法達成。沙國將願意等到春季會議再說,如有必要的話。」

另外,如果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的產量大幅增長,則將抵消OPEC成員國之間可能達成的任何協定的影響。在10月,俄羅斯的原油產量達到1120萬桶/日,創下前蘇聯解體以來的最高水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