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憲改公投前夕,義十年債飆升---今年第三隻黑天鵝即將飛來?

總經評論   2016/11/28

川普勝選後美元指數強勁漲勢,固然是反應未來聯準會可能增加升息幅度,另一方面也代表同期間歐元匯價的弱勢表現。近期歐元的弱勢和義大利即將舉行憲改公投有關,最新義大利的民調顯示,這次憲改公投過關的可能性不高,意味著今年全球金融市場第三隻黑天鵝很可能降臨。

義大利12月4日舉行憲改公投,現任總理倫齊在九月底宣布公投日期時曾經發下豪語,憲改公投如同對他執政的信任投票,若憲改公投沒過關,他就辭職下台並退出政壇。放眼義大利政壇,假如倫齊下台,訴諸民粹主義的五星運動勢力可能會大幅上揚,只要倫齊下台,五星運動可能成為義大利政壇最大政黨,有可能主導義大利脫歐。如果義大利也脫離歐盟,對歐盟的完整性比英國脫歐還更嚴重。

公投前夕,義大利獨立機構在民調封關前的18日公布最後一批民調。分析民調的大數據顯示,反對公投的民意支持度比贊成的高出18%,再根據各項民調的統計加總推測可能的得票率預測,反對公投的民意可望以52%的得票數占上風。由於日期逼近,在公投前夕未出現意外的發展,這次義大利公投極可能不會過關。也意味著將是繼英國脫歐、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的全球第三隻黑天鵝即將來臨。

義大利公投若失敗使得倫齊下台,當地政治觀察家指出,將會依據新的選舉系統成立一個臨時政府,或是由不具任何政黨關係的專家,組成技術官僚的臨時政府,並在三個月內舉行國會大選。倫齊最近還表示,若是憲改公投沒過關,他將不會參與任何籌組臨時政府或技術官僚政府的行動。更令全球金融市場擔心的是,以民粹主義崛起的五星運動這幾年在義大利政壇有如旋風所向披靡,假如五星運動取得義大利國會多數黨席次,將由該黨黨魁取得義大利總理職位,該黨是否會操作讓義大利脫歐,極有可能讓整個歐盟陷入一團亂的氣氛。

明年是歐盟最不穩定的一年,從3月份的荷蘭大選、4~5月的兩輪法國總統大選以及9月的德國大選。當前歐盟經濟成長近乎停滯,最近兩年敘利亞難民問題造成歐元區國家社會秩序不安,引發民怨。明年這些要選舉的國家現任執政黨都面臨被民意轟下台的危機,法國總統歐蘭德可能連社會黨的黨內初選這關都過不了。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在過去一年多的地方性選舉都敗選,對梅克爾明年尋求四連任總理造成挑戰。

如果義大利民粹興起,有可能在歐洲其他地方都掀起民粹,對現有歐盟的完整性造成嚴重的挑戰。2008年的金融海嘯和2010~2012年的歐債風暴重創義大利經濟,尤其是義大利的金融機構幾乎沒有任何市場競爭能力,負利率環境造成義大利銀行業經營環境非常困難。歐盟金融法規又卡在那裡,讓義大利政府沒有辦法直接紓困義大利銀行業。這些潛在因素,都讓義大利境內要求脫離歐盟的聲浪興起,五星運動得以獲得民眾的支持。義大利是僅次於德國與法國之後的第三大經濟體,一旦義大利脫歐,歐盟極有可能瓦解,並將改寫現在歐洲的政治、貿易與金融版圖的新秩序,這也是義大利憲改公投備受金融市場關注的原因。

受到義大利憲改公投可能不會過關,在川普勝選後引發歐元匯價重貶,歐元兌美元這段期間貶值4.41%,歐元匯價的弱勢也是拉抬美元指數衝上14年新高以及人民幣匯價創八年新低的重要推手;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到2.117%的去年6月下旬以來的新高,並和德國1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利差擴大到1.855%,是歐債風暴以來的最大利差。如果兩者的利差沒有在公投結束後縮小,很可能對歐元匯價帶來新的貶值壓力。

從技術型態分析,這波歐元匯價低點已經創下1.0525美元,距離去年12月初低點的1.0521美元不遠。一旦歐元匯價被摜破1.05美元就可能直探一比一的支撐。歐元兌美元從2002年12月初至今就一直沒有回測一比一的支撐。就美國與歐元區的基本面和未來貨幣政策走向觀察,假如這次歐元兌美元貶破1元支撐,未來可能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歐元兌美元很難回升到1元以上的價位,勢必牽動全球性共同基金和避險基金的流向。

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期貨籌碼面顯示,從9月27日當周放空歐元期貨的部位為17.65萬口契約,到10月25日當周空單部位來到近期高點的26.38萬口契約,但11月份以來空單陸續回補,並降到24.07萬口契約。代表部分對沖基金認為歐元暫時在1.05元已經不再過分看空歐元,先等義大利公投結果出爐後再說。至於歐元能否守住近期低點支撐,那就要觀察公投結果出來後市場的反應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