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元月行情,誰最強?生技、運動服飾股去年落難、今年來風光

總經評論   2017/01/16

今年開春後美股大盤仍維持高檔震盪,道瓊工業指數還沒突破兩萬點關卡,科技股卻有明顯轉強趨勢,帶動Nasdaq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去年股價大漲的股票固然累積不少的獲利了結賣壓,到目前為止這類指標股的整體態勢也都不差,尚未出現籌碼鬆動現象。反而是去年大跌且有過整理的股票,今年來股價轉強成為市場多頭的指標。

在Nasdaq指數創新高下,Nasdaq前一百大成分股的Nasdaq 100指數今年來也上漲3.53%。進一步分析今年以來該指數漲幅前二○檔成分股發現,生技製藥相關類股今年來表現搶眼,是推升科技股上漲的動能。去年股價大跌超過33%的Illumina,今年還不到10個交易日股價就已經強彈近三成,是多頭耀眼的指標。Illumina是基因序列公司,去年九月份公布財報時因為內容不符合市場預期,且擔心基因序列的市場已飽和,衝擊當時股價表現。隨著該公司最新基因序列儀器NovaSeq 6000即將在三月正式出貨,市場預料將提高營運成長動能,激勵股價大漲。

Illumina只是今年來生技製藥類股大漲的一環,在Nasdaq 100指數表現最好的前二○檔成分股中,生技製藥類股就占六檔。今年以來NBI指數也上漲4.88%表現不差,去年NBI指數大跌近22%,是科技股中最弱勢的族群。實際上,去年NBI指數大跌也不過是反應該指數過去七年漲幅過大的修正而已。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去年股價跌幅近11%,反應市場擔心執行長馬斯克把營運績效不佳的SolarCity併入特斯拉。特斯拉的本益比固然很高,投資高達50億美元的大電池工廠(GigaFactory)如期在去年底正式投產,特斯拉預計今年底將推出每輛3.5萬美元的平價電動車,如能達標對特斯拉今年的股價有利。

去年股價曾經大漲並在年底回檔整理的臉書,今年來股價反彈超過8%,幾乎要和去年的漲幅類似。去年10月底股價曾創下133.5美元的歷史新高,如果持續強勢則有機會挑戰去年高點。銷售網路地圖軟體的Autodesk,受惠網路地圖和GPS需求轉強,帶動Autodesk去年股價大漲超過兩成,而今年來股價漲幅又很強勢,代表趨勢的需求不變。英國電訊服務的Vodafne受到英鎊重貶波及,去年股價大跌超過24%,今年來表現不錯。

亞馬遜今年來股價漲幅6.14%,雖然實際漲幅排不上前二十大,卻屬於強勢整理的多頭指標。去年亞馬遜股價漲幅10.95%,股價創下847.21美元的歷史新高。去年10月底股價回檔整理,如今技術型態再度轉強,即將重返800美元。像亞馬遜這類強勢股的在半導體很多,去年費城半導體的30檔成分股中有13檔創歷史新高,今年來費城半導體指數並未明顯回檔。在今年來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前十大股票中,只有通訊半導體的Skyworks、半導體元件的Integrated Device以及記憶體的Qorvo沒有好表現,而去年股價大漲五七%的Marvel科技、股價大漲26%的台積電ADR、股價漲幅都超過六成的MSK Instrument和Micorsemi,今年來的股價漲幅都能擠進前十大。

去年合併效應出現且創歷史新高的Broadcom,今年來股價雖然僅上漲2.15%,但重回180美元以上,隨時都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去年股價分別大漲將近3倍和2.33倍的AMD和Nvidia,今年來股價維持在高檔震盪。OLED題材帶動去年應用材料股價大漲72.84%,應材股價創16年新高,今年來股價上漲2.67%表現非常強勢。

去年股價大跌且是道瓊成分股表現最差的耐吉,今年來股價的反彈表現不錯,今年來股價反彈四%;Under Armour去年股價大跌三成,今年來股價也反彈5.71%。這兩檔運動服飾類股經歷去年股價大跌且去年第四季在低檔築底,反應先前的利空消息後,今年營運若有好轉,股價就容易反彈。加拿大瑜伽服飾的Lululemon Athletics去年9月財報表現不如預期而股價大跌,上個月初公布財報時營運好轉股價從低檔反彈。這類股今年近期股價不是已經反彈或是築底完成,暗示營運走出谷底,有可能成為第一季的強勢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