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下滑0.77%,總經環境及企業基本面持續改善,日股前景仍看好

國際股市   2017/01/23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跌,因為在英國首相Theresa May發表脫歐計畫演說,以及川普就職典禮等重要活動陸續展開之際,買盤腳步有所遲疑,加上日圓兌美元匯價波動,降低投資人對於出口前景的樂觀程度,抑制了去年年底浮現的一波市場多頭熱情,也干擾了日股大盤演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33.4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137.9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74%;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77%。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8檔上揚,有25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漲4.39%,表現傲視群雄。保險與鋼鐵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2.33%與2.02%,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製藥類股指數下跌3.06%,表現敬陪末座。不動產類股指數、零售類股指數則是分別出現2.29%與2.48%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義大利公投以及英國脫歐公投之後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來看,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日前舉行選後首次記者會,會中避而不談市場關注的刺激政策細節,令投資人感到失望,促使部份資金流出美股,但是日股無懼於日圓走強,吸引資金流入。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1月11日數據顯示,當週日股資金淨流入31.03億美元。

此外,根據日本財務省日前公佈1月1-7日數據,外資買超日股3,468億日圓,連續第二週加碼日股,且買超額較前一週的585億日圓暴增,這些買超數據均顯示出資金對於日股仍具信心。

市場人士表示,受到美元指數走弱影響,日圓近期轉強,且在川普記者會上,以貿易不平衡為由點名批評日本,對日股形成壓力。不過,對日股不宜太過悲觀,因為經濟數據顯示日本經濟穩健,根據日本內閣府公布的11月景氣領先指標為102.7,創2015年8月以來新高;加上日本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由11月的40.9顯著上漲至43.1,亦升至三年來最高。

此外,根據世界銀行發佈全球經濟預測,日本2017年成長率預估為0.9%,雖然較去年的1.0%略為減速,但是消費稅上調至10%的政策延後,因此認為經濟刺激措施效果值得期待。

與此同時,日圓貶值趨勢尚未遭到扭轉,疲軟的日圓匯價將加惠日股,因出口佔日本經濟比重不小,日圓趨貶明確,企業營收及獲利將成長,將帶動日本投資增加。且一旦日本企業獲利有上調機會,加上日圓走貶帶動進口通膨,也將讓日本在經濟政策方面不需要再祭出進一步刺激政策。

整體來說,儘管近期日本股市波動,外來因素所帶來了潛在風險,但在總體經濟環境及企業基本面持續改善、供需形勢好轉加上股東投資報酬提高的支持下,日本股市前景仍屬正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