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川普時代降臨,標普500成分股企業CEO樂觀企業前景

國際股市   2017/01/23

美國總統川普才剛宣誓就職幾個小時,但不少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的領導人,已經樂觀地認為川普承諾的減稅、刺激性支出及鬆綁監管措施將提振企業獲利。

就職大典20日登場之前的這段期間,摩根士丹利、達美航空及其他美國大型企業的高層紛紛表示,川普團隊已經為企業帶來更光明前景。

摩根士丹利執行長戈爾曼(James Gorman)指出,「在進入2017年之際,值得樂觀的理由肯定比2016年年初更多。」他表示,更為樂觀的理由包括11月8日大選後消費者信心勁揚,以及川普承諾的降稅。

美國企業第四季財報季甫展開不久,但已經可以窺見主要大型企業對川普時代的預期,而目前為止,看法大致以正面居多。

在過去一週公佈財報的標普500企業之中,已有十多家表示樂觀看好可能的減稅、基建支出、員工福利成本及減少監管。

由於去年油價下跌及美元走強,美國企業獲利原本就已經呈現復甦,根據湯森路透I/B/E/S資料,預估標普500企業去年第四季獲利平均增加6.3%,今年第一季增加13.6%。

自11月美國大選以來,標普500指數已上漲6%至紀錄高位,部分是因為市場預期川普將推出刺激經濟的政策。銀行股漲勢居前,投資人預計川普將取消前任總統奧巴馬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通過的監管措施。

聯合大陸控股(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上週公布第四季獲利下滑後,該航空公司總裁Scott Kirby在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感覺我們似乎會走得很順。我覺得大選後商業需求似乎出現轉折點。」

達美航空執行長Ed Bastian同樣看法樂觀,他這個月向分析師表示,他對川普承諾的基建支出感到興奮,他認為中東國家航空公司獲得政府大量補助的不公平競爭問題,很有可能獲得正視。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一片看好,鐵路營運商Kansas City

Southern公佈季度獲利下滑後,執行長Patrick Ottensmeyer對環境不確定性大吐苦水。「顯然,政治及經濟不確定性是我們最關切的,我們在第45任總統就職日當天公佈財報,多少有點諷刺。」

確實,一開始對川普當選大感興奮的一些企業領袖及華盛頓專業說客,隨著川普在健保、稅改及貿易等議題釋出令人困惑的訊息,已經開始感到不安。

不過,儘管川普在移民等多項議題的看法頗有爭議,多數中小企業及消費者確實預期川普時代的前景更為光明。

全美獨立企業聯盟的數據顯示,12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升至12年高點;經濟諮商局公佈,美國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2001年8月以來最高。

美股在11月及12月強勁上漲後,許多華爾街人士擔心川普可能不會全部兌現承諾。共和黨主導的國會或許會反對大幅加重預算赤字的基建支出或減稅。

其他投資人擔心,川普可能落實競選時的威脅,取消全球性貿易協議,大力掃蕩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這些非法移民為美國農業、餐飲業等行業提供廉價勞工。

BMO全球資產管理資深投資策略師Jon Adams表示,「很多人可能低估川普對改革貿易及移民的認真程度,投資人大致上是期望川普在這些議題上採取更務實的作法。」

過去兩個月,川普鎖定多家跨國公司發出威脅,包括福特汽車、通用汽車、波音 及洛克希德馬丁。這可能已經讓一些企業執行長不敢公開和川普政策唱反調。

Boston Private Wealth首席市場策略師Robert Pavlik表示,「你不會想要踩到地雷。所以最佳對策就是有點樂觀,但也沒有把話說死,才不會被綁住。」

川普經常在推特上直接點名企業予以抨擊或讚揚,造成這些個股的交易量爆增,這有利於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及TD Ameritrade等線上券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