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脫歐倒數,英相梅伊:要「脫」得乾淨---英鎊強彈,跨國銀行成變數

總經評論   2017/01/23

眾所矚目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演說並沒有讓英國人失望,她明確宣布英國將脫離歐盟,粉碎市場先前傳言英國可能試圖尋求「軟脫歐」的臆測。但她希望未來英國和歐盟能維持關稅同盟的關係,將英國未來定義成貿易自由度遠高於歐洲的全球參與者。她也說,最終脫歐協議將交由國會表決。

梅伊演講期間,英鎊匯價很給力。原本過去一個月以來英鎊匯價非常弱勢,且一度回測兌1.2美元的去年10月初低點後,在梅伊演講期間,一度強彈高達3.5%,當天以升值3.05%作收。然而,18日英鎊匯價又回貶且上下震盪非常劇烈,累計上周英鎊兌美元升值0.8%。

梅伊表示,將從3月底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計畫;對英國人來說,脫歐勢在必行沒有回頭路。去年脫歐公投後至今,英鎊匯價重貶17.44%,創31年低點,卻也帶動英國觀光、零售銷售業的業績強勁成長,去年第三季英國GDP比前一季成長0.6%,超過市場預期,這也讓英國人對未來脫歐後的英國經濟充滿信心。

梅伊隔天在瑞士沃達斯高峰會期間,和全球大型銀行業巨頭碰面,說服跨國銀行不要把業務遷出英國,未來英國仍會扮演通往歐盟的橋梁。金融業占英國GDP達46%,跨國銀行若能否留在英國,對英國經濟很重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