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IPO及資金面憂慮已趨緩,A股本周走勢或趨平穩

國際股市   2017/01/23

上周A股探底後有所反彈,上證綜指周漲0.33%至3123.14點,深證綜指周挫1.83%至1885.77點,深市的中小板、創業板兩綜指走勢與深主機板類似,即由於上週一跌幅過大,雖然後幾天有所反彈,但全周仍然下跌,市場對新股IPO加速的憂慮是股市震盪主因;此外,春節前資金面整體偏緊亦為重要原因之一。這兩個因素在上周稍晚其實已有所緩解,所以上週五各類股指齊聲反彈。

由於IPO及資金面憂慮均已趨緩和,所以本周股市有可能走得略微平穩些,除非外盤有特別異動,否則很難出現上周那種大起大落局面。本周起,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的具體政策有機會陸續推出,投資者可仔細觀察,看看A股中哪些板塊會受益。

就當前A股來看,這輪調整行情始於2016年11月29日。根據分析,宏觀經濟的利空來自於流動性趨向謹慎,債券的多次調整足以證明這點;資本市場利空來自於新股發行加速、定向增發體量變大、股東減持增加、以及並購重組對市場流動性的稀釋等。

近日,證監會和新華社等多方表態支援常態化IPO,但是面對市場的下跌,央行有意緩解年前的流動性。央行的緩解是短期行為,不改變長期謹慎的局面,但如果市場年前調整幅度夠大,年後反彈概率大;如果年前調整幅度有限,年後行情仍需謹慎。

總的來說,春節後A股可能會有些結構性機會,但大漲難度不小,投資者雖可考慮持倉過節,卻也要多少留些後手。在持股品種方面,應先考慮年報因素,一般而言,一、二線藍籌會相對安全些;有些機會型投資者似乎特別熱衷於炒作次新股,這個也不是不可以,但炒作此類個股,最好不要“不知不覺”炒成了長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