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膨風險升溫,官員紛紛表態…聯準會升息腳步近了

總經評論   2017/03/13

2月底之前金融市場普遍不認為聯準會會在3月份升息,就在鴿派大將的聯準會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對外暗示升息的訊息,造成預期升息的期貨從原本預期3月份升息機率四成多勁升到八成。後來葉倫的演講再度強化可能性,造成升息的機率超過九成。

即便如此,葉倫演講後,美國公債市場依然反映今年聯準會升息的次數約3碼,未來還要看這次FOMC會議後聯準會理事們對於今年利率、通膨以及對美國GDP的預期而定。金融市場的反應非常有效率,只要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市場價格就會馬上反應事實的變化。

布雷納德一直被視為鴿派,去年美國大選期間,曾經是希拉蕊陣營的大將,且向來主張緩升息。就連鴿派大將突然倡議3月份要升息,讓市場不得不相信可能性大增,也有可能是聯準會官員已經先看到部分領先通膨的經濟數據,才對3月份升息的態度丕變。

布雷納德認為,美國經濟正接近充分就業,通膨率正逐漸升溫且朝向我們的目標發展,外部經濟成長的根基更為穩健。假如這樣的情況持續發展,很快撤除額外寬鬆舉措,繼續逐步升息或許是合適的。她表示,全球環境的一系列風險是過去她支持緩步升息的理由。最近中國近來的經濟環境改善,歐洲央行持續的購債政策也似乎正在奏效。

幾天後,聯準會主席葉倫在芝加哥舉行的企業高階主管論壇的午餐會上演講再度替3月份升息的可行性背書。她說,如果就業和通膨數據持續保持強勁,聯準會可望在3月份稍後升息。葉倫還提到,今年升息步伐可能會加快,因為這是在她任內首度出現「短期內美國經濟不再面臨任何國內或海外阻礙的情況。總體而言,經濟進一步適度成長的前景令人鼓舞,尤其是來自海內外的風險看似已有所消退。」

葉倫所指的海外市場風險已經下降,就是在這波美股創下歷史新高之際,也激勵歐股表現不錯。受惠英鎊貶值效應,英國富時100指數近期創下歷史新高,德國DAX指數重回歷史高檔區震盪;2月中旬歐盟調高對今年的GDP預估,歐盟經濟成長前景比去年好很多,先前的歐債陰霾暫時因為這波歐股表現佳使得風險下降。去年英鎊重貶效應,拉抬英國去年GDP達2%,經濟表現比美國和德國要好。這也讓聯準會在升息過程中,比較不用考量美元強勢後影響國際資金從全球各地抽回美元部位,對當地經濟體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如果從這波美國股市創下歷史新高的類股輪動當中也發現,美國內需經濟也的確好轉,否則光靠資金的效果推升股價也不見得能達到這樣的境界。金融股指數創下九年新高,收復2007年次貸風暴以後的新高。和內需相關的內需股,例如Home Depot、波音以及鐵路股的CSX股價都創下歷史新高。大型科技股的蘋果、亞馬遜、Alphabet等股價也都有創下歷史新高的紀錄。這次美股大漲,除了生技製藥類股的平均漲幅較落後外,其他類股的股價表現都不錯,驗證當前美國經濟體質是穩健的。

聯準會考量升息過程中,最在意的就是勞工市場的表現。最近美國的失業率下降到4.8%。在金融海嘯前夕的美國經濟體中,這樣的失業率數據早就讓聯準會啟動升息機制了。幸好這波通膨沒有明顯上來,有時間讓聯準會緩步升息。但就在川普選上美國總統後,未來走財政擴張路線和減稅政策,希望製造業回流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些政策如果落實,可能會讓美國通膨風險明顯上揚,尤其是在薪資成長率方面,迫使過去非常鴿派的聯準會官員也不得不面對這個風險,至少明、後兩年聯準會的升息幅度會快很多。

去年一整年美國的非農業就業人數平均每個月增加18.7萬個,這樣的數據足以上美國GDP年增率成長到接近3%。最新的平均薪資年增率已經瀕臨2.5%的聯準會通膨目標臨界點,假如這項數據在第一季期間擴大到接近3%,就是聯準會比較擔心的通膨風險上揚的問題。尤其是美國國會若在8月份休會前力拚讓減稅政策和財政政策過關,美國的薪資年增率有可能快速上揚超過3%。今年聯準會的升息次數到底是三次還是四次,很大的原因就是要考量到這個變數。

3月份聯準會升息迫在眉睫,兩年期美債殖利率從1.45%上揚到1.307%;最新兩年期美債殖利率僅反應今年內聯準會升息次數在3碼左右,如果反應到4碼的幅度,則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要上看1.55~1.6%上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則從2.313%上揚到2.495%,未來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變化反應長線美國平均利率水準,應該要到3月份的FOMC會議後,才可能會有更新的變化。假如10年期美債殖利率攀升到2.8%甚至到3%,可能對美股有影響。因為目前S&P 500指數的平均股息殖利率下降到1.96%,本益比卻高達21.96倍,除非美國企業執行長們能告訴投資人今年企業獲利能力會比去年好,才比較可能不受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的壓力。

聯準會升息效應,帶動三個月期美元Libor利率走高,最近已經來到1.10167%,且不斷創下八年新高,代表市場對美元現貨的需求非常大。前兩年因應人民幣貶值趨勢,中資企業大量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公司債,這些公司債的利息成本就是和三個月期美元Libor利率掛鉤,隨著美元Libor利率走高,中資企業的利息成本更高,迫使中資企業要從中國境內搬更多的資金出來付利息,恐增添人民幣的貶值壓力。這樣的趨勢,在聯準會升息沒結束前,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恐難消除。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