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從國巨減資看本益比提升效應---跨足車用電子為股價加分

產業評析   2017/03/13

無論是法人或是散戶最常拿本益比(Price-to-Earning Ratio;簡稱P/E Ratio)作為評價股價高低的重要依據,然而影響本益比高低的因素十分多,除了本身的股價與每股獲利之外,與該公司所屬的產業環境、產業地位及同業競爭狀況,均是市場給予這家公司本益比高或低的重要關鍵。

近來有不少公司透過減資方式來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與每股獲利,藉此得以拉升本益比;最具代表的例子就是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過去五年,國巨實施了四次減資,股本從2012年220.53億元,一路展開瘦身計畫,日前更再度宣布減資三成,股本將大幅降至35.23億元;自2013年以來,國巨已經瘦身84%。

此外,國巨董事會也決議每股退還股東現金3元,並配息3元,股東相當於每股抱回6元現金,若以3月8日收盤價74.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8%。透過減資方式,國巨不但每股獲利大幅提升之外,更拉升本益比空間;倘若今年獲利與去年相當,但每股獲利卻是可以大賺一個股本,以目前股價不到百元,本益比低於10倍,具有助漲股價的作用。

雖然透過減資可以拉升獲利與股價,但並非是萬靈丹;長期而言,企業還是要如何提升獲利能力與核心競爭力,才是治本之道。此外,企業所處的產業前景不錯,或是轉型跨足具有成長潛力的產業發展,法人也會給予相對較高的本益比。例如:近年來汽車電子產業已成為台股投資一大亮點,凡是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自動駕駛、車聯網或是電動車等產業沾到邊,股價往往會有不錯的表現,自然而然,本益比也會拉升。

像是汽車零組件的和大(1536),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股價一度跌破票面,透過內部組織調整與產品品質的提升,得以讓和大在2012年更成功打進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供應鏈,並成為Tesla減速箱齒輪組件獨家供應商。正因為是獨家供應商,和大得以享有25倍以上的本益比評價,遠高於其他同業。

過去法人對於印刷電路板(PCB)、被動元件或是導線架等電子元件產業,大多給予的本益比僅落在10~12倍;不過,近年來這些廠商積極轉型,從消費性電子產業轉向車用電子產業,由於車電產業進入門檻較高,且毛利率較好,對於獲利具有正面助益,因此,也逐步拉高投資評價。若是產品與車用安全關聯性較大,或是法規強制安裝,本益比可望向15~20倍邁進。

被動元件電感廠美磊(3068),主要產品為Molding choke(一體成型電感)、Coil(繞線型)、LAN(網路變壓器)等,目前Molding choke(一體成型電感)約占營收61%、Coil(繞線型)約占%、LAN(網路變壓器)約占3%。由於Molding choke性價比優於繞線型電感,且體積較小,被廣泛應用於PC及網通設備裡,從產品應用別來分,PC約占四成,網通及資料中心占比為五成,SSD及小型網路設備占比為10%。

美磊近來也積極往車用領域發展,並已取得ISO-16949車用認證。去年12月大陸廠正式通過Tesla認證,據了解,美磊即將供貨的Tesla平價車款Model 3,初期以車載影音系統為主,未來則希望繼續認證,盼能供應車內安全系統的微電腦控制領域,預估下半年開始出貨給Tesla。此外,美磊日前也與繪圖晶片(GPU)龍頭Nvidia合作,切入自動駕駛與ADAS領域。公司預估,今年車用部分營收占比將由過去1~2%提升至5%以上,在布局逐漸發酵下,車用產品可望成為推升未來營運的重要動能。

全球前三大導線架廠順德(2351)初期客戶以台灣半導體封裝廠、整流二極體廠為主,之後再擴大至LED廠等,不過由於技術門檻不高,殺價競爭嚴重,順德下定決心以扎根很久的精密工業技術為基礎,購置來自瑞士精密沖床,並鎖定全球IDM大廠,開發生產高門檻的高功率導線架產品,更在2015年下半年開始全力衝刺車用領域。

相較於3C產品強調輕薄短小及微電子化,汽車因必須面臨外在環境高溫酷寒的考驗,且車用電子應用日益廣泛,為達到節能效果,車廠開始採用600伏特高壓電流,對車用零組件可靠度的要求非常高,現今車用導線架不僅要導電快,耐高溫酷寒,在高功率趨勢下,對精密度要求亦遠高於傳統產品,由於無標準製程及規格,因此從模具開發到後端製程,必須完全貼近客戶需求,順德因與IDM廠同步開發,成為同業競爭者難以匹敵之處。

目前順德主要客戶囊括STM、Vishay、Infineon以及NXP等國際前十大車用半導體廠商,日前更正式通過TI認證,成為全球各大IDM廠車用智慧能源解決方案主要供應商,透過IDM廠出貨車用智慧電源保護模組及高功率導線架給歐美、大陸各大品牌車廠及電動車廠。去年車用產品占營收比重已突破15%,今年可望逾20%,成為推升順德未來業績高度成長的主要動能。

面對近期國際銅價飆漲,公司表示,會採月平均價格方式跟客戶反映原料價格的提高。法人預期,在車用IC比重拉升下,今年前二月營收達14.78億元,年成長14.8%,預估首季業績上看22~23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預估今年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也會同步成長,法人全年EPS挑戰4.5~4.8,改寫歷史新高。在獲利逐步成長與車用比重拉升下,順德的本益比評價高於其他導線架廠。

在PCB產業中,除了汽車板龍頭敬鵬(2355)之外,包括健鼎(3044)、燿華(2367)、競國(6108)、先豐(5349)、高技(5439)、精星(8183)、金居(8358)與台光電(2383)等廠商也積極搶攻汽車板商機。

隸屬華新集團的精星,積極布局新能源車汽車電子領域,成功打進中國新能源車供應鏈的電源管理系統(BMS),帶動去年汽車電子產品比重躍升至53%,促使營運成功轉虧為盈;近期股價出現飆漲,創高走勢。

專攻汽車高頻雷達板的燿華,歷經多年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成功打進歐系車廠。受惠於車用比重拉升,今年營運可望擺脫前幾年的低潮,全年有機會轉虧為盈,法人預估EPS上看1.3元,目前本益比不到10倍,且股價還低於每股淨值14.93元,股價具備落後補漲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