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又要狂奔了嗎?

總經評論   2017/03/20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可能不是那麼喜歡聯準會主席葉倫,葉倫也可能在明年2月任期屆滿後被換掉,但金融市場對葉倫的喜好度卻有增無減,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葉倫的貨幣政策內容。15日聯準會召開最新貨幣政策會議,一如先前預期升息一碼,從FOMC的會後聲明來看,今年可能只會再升息二碼,帶動美股大漲。

對金融市場來說,葉倫主導的聯準會政策走向透明化,不會給市場帶來驚奇,有助於金融市場的多頭趨勢。在這次會後聲明中,聯準會對未來美國經濟成長前景偏向樂觀,但仍願意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維持低利率水準。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聯準會可以容忍通膨率短時間超過二%的目標值,所以聯準會願意維持未來的緩慢升息步調。葉倫也表示,未來聯準會將維持資產負債表再投資政策,代表至少在今年內聯準會暫時不會縮減資產負債表,市場的寬鬆資金環境仍可維持下去。

根據聯準會這次公布對未來利率水準的中間值預測,到今年底前聯準會還有兩次升息的機會,明年則是三次。這樣的預測和去年12月份的FOMC貨幣政策會議內容一致,暫時舒緩市場對今年聯準會可能還有升息三次的機會,激勵FOMC會議結束後美股出現上漲的慶祝行情。

聯準會關注的通膨風險有兩個。第一就是平均時薪年增率。每當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就業數據中,市場比較在意的是非農業就業數據的成長表現以及失業率。但現階段對聯準會來說,比較在意的是平均薪資年增率,因為這數據直接關連到未來潛在通膨發生的因素。

聯準會通常把平均薪資年增率這個目標值設定在2.5%上下,只要數據在2.5%以下,聯準會就不會緊張。如果數據在2.5~3%之間,聯準會將抱持謹慎態度。這次聯準會升息,在某種程度上屬於預防性升息,因為3月份的平均薪資年增率上揚到2.8%,這是近期的高點。假如這項數據超過3%,代表聯準會可能會加速升息。未來要觀察的是,這項數據是否會很快地回到2.5%以下,數據如下滑,則未來聯準會還能維持緩慢的升息步調。相反地,如果到下半年這項數據一直朝向3%發展,要讓聯準會維持緩步升息的可能性會比較低。

國際油價的表現是聯準會關注的第二個通膨風險因素。但和市場不同的是,聯準會關注油價的年增率表現,而不是油價每桶在多少錢。這波油價是在去年2月中旬觸底反彈,所以去年的1、2月份油價是在非常低檔的位置。以油價年增率來觀察,1月原油年增率57%、2月份是60%,目前油價最新成交價大約在49.14美元附近,若和去年同期相比,3月至今的油價年增率下滑到28%。假設未來一段期間,國際油價維持在每桶42~50美元間上下震盪,3月過後油價年增率就會快速下滑,可望降低美國經濟上的通膨風險。

這次聯準會升息後,預期年底前的利率水準中間值在1.375%,明年底是2.125%、長期目標利率是3%,和去年12月的會議相同,市場預期聯準會下次的升息時間可能在9月份。市場反應方面,美元指數在升息後最低一度跌到100.49點,16日亞洲市場交易前間美元指數小跌,並維持在100.55點上下震盪。兩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到1.301%,下跌7.7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11.1個基點,美債價格在聯準會升息後上漲,就是反應今年聯準會還有兩次升息的機會。另外,因為聯準會的會後聲明比市場預期的還鴿派,激勵美股拉尾盤,顯然市場還是認為葉倫是鴿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