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發掘高ROE、低PE好股---長期投資、進可攻退可守

產業評析   2017/04/10

年報公布,又是從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挑選長期能幫股東賺錢好公司的時機,這些質優的好公司,也多半值得投資人在適當的時機,加以守株待兔,假以時日,報酬將相當不錯,唯建議投資人,仍應以本益比相對低、且今年具有一定營運成長性的公司切入。

據統計,股東權益報酬率連續五年超過15%的公司,2014年僅有75家,2015年有90家,至2016年就有114家,台股質優的好公司,一年比一年多,也代表國內企業近幾年的獲利情況,一年比一年好。

股東權益報酬率是衡量公司替股東賺錢的效率,數值愈高,代表企業的獲利能力愈佳,股東能享受到公司給予的獲利就愈多,也反應了企業運用資源的效率高,對股東具有較高的保障。

再者,長期股東權益報酬率高,代表的也是該家企業經營者維護股東權益的能力高,經營實力得以獲得肯定,但這並不等於好公司股價就能大漲,更多的是屬於能細水長流型的。

一般而言,股東權益報酬超過15%,就算是高的,若能連續幾年維持在二成以上,就更難能可貴,而去年這樣的公司,就有40家,表現可圈可點。

股東權益報酬率表現優異的公司,其長期持有的股東,也都能獲得一定的資本利得回報,特別是近三年股東權益報酬率持續穩定成長的公司,長期持有下來,多半不會讓投資人太失望。

像台積電(2330)、研華(2395)乃至車用端子廠的胡連(6279),都是很典型的長線好股。台積電去年的股東權益報率雖較前一年的27.04%衰退,但已連續三年股東權益報酬率達25%以上,投資人若在三年前投資台積電,加計股息所得,投資人至今已大賺近倍。

研華情況亦然,雖然其報酬率不若台積電,但研華連續五年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二成,股價即便已處於歷史相對高檔水準,但多年下來仍相對有撐,也凸顯在高股東權益報酬率個股的保護下,公司股價都能相對有支撐。

高股東權益報酬率並非大公司才有的專利,事實上,許多中小型公司也都能繳出不錯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若所處的產業趨勢向上,加上產品具競爭力,營運能持續成長,那麼,在有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的保護下,股東長期持有下來的報酬率,也將相當可觀。

近三年最明顯的代表公司包括有信邦(3023)、中磊(5388)及胡連(6279)等。信邦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雖不到二成的高水準,但近五年每年都維持在15%以上,甚至每年都是成長的,去年ROE更一舉突破二成,顯示公司替股東賺錢的效率是在提升的。

胡連更是值得一提的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好公司,自從201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一舉突破兩成後,此後四年都一直維持在二成以上,回溯來看,近三年股價大漲逾倍,若從股東權益報酬率正式突破二成的那年算起,股價已大漲2.7倍,股價和股東權益率表現有絕對的正相關。

不過,要提醒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僅能是檢視公司長期營運效益的指標,就當下投資來說,某種程度卻可能落後指標,但具長線保護短線的功能卻是確定的,投資人在以股東權益報酬率篩選公司投資時,基本上不易選到地雷,但若可同時檢視本益比、產業的現況及個別公司的營運成長性,投資贏面將更大。

從股東權益報酬率及本益比兩項指標篩選,再考量今年的營運成長性,其實今年應也有些不錯的公司值得留意。像半導體濕製程設備的弘塑(3131),據了解,今年台積電下單量將較去年大為增加,營運成長動能將在下半年加速,加上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積極,近期擴產消息頻頻,而台灣設備廠的實力又是有目共睹,弘塑接下來也可望受惠於對岸半導體產能的快速擴充。

弘塑在去年每股賺15.9元後,市場傳出,今年有望賺逾二個股本,股價已整理長達一年,或也可慢慢留意價值投資的機會,惟短線上,投資人也仍需相當謹慎留意弘塑第一季的匯損利空。

另外,去年獲利創新高、每股盈餘賺逾7.17元的永新KY(4557),本益比偏低下,3月中以來大漲,近兩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雖是近年低點,但獲利成長率卻逐年躍進,今年每股盈餘有望上看8元,也值得持續留意股價爆發力。

伺服器機殼廠勤誠(8210)也是股東權益報酬率佳、但本益比偏低的公司,去年每股盈餘達5.01元,創下歷史新高,但本益比卻僅有11倍左右,今年除了接獲美國系統整合商(SI)逾十萬台伺服器機殼訂單外,中國資料中心建置速度加快,勤誠也可望受惠,今年營收預估將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營運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也是值得留意的好公司之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