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幣狂升,匯損滿天飛

總經評論   2017/05/15

隨著國際政經局勢轉變,今年以來,台幣幾乎變成為全球強勢貨幣之一,而然,貨幣強勢升值,特別是面對美元狂升7.7%,對於外銷股而言,可說遭遇強烈颱風般襲擊,法人機構預期,今年第一季台幣升值6.4%,整體匯損金額可能超過千億台幣,嚇得投資人不要不要的!

其實匯損問題不必然如此可怕,所謂匯損金額千億台幣,是包括壽險公司海外資產減損,真正落在其他外銷公司身上則約在300-500億左右,雖然這樣金額還是讓人心慌,且現在正值第一季財報最後公告關鍵期,但投資人還是有多種應變之道(第二季台幣目前約微幅升值0.5%),在這場混沌局勢中得利。

對於長線投資人來說,除非是匯率長期性變化,否則上下起伏可視為常態,影響投資策略部分相當微小,不過,對於中短線投資人來說,匯率變化當然是決策上的重大考量,特別是在台股,除了有營收外,還有每季財報,相關獲利訊息公告都可能造成股價波動,手上持股或留意中的投資標的,都能做出相對性策略因應。

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在於衡量手上持股是否具有嚴重匯損。而這個問題其實可以藉由資產負債表的應收應付帳款淨額來檢視,再將此自然曝險部位對照其各別貨幣升貶情況加總,即可知道大概的匯損數據。舉例來說,台達電(2308)去年底帳上應收及其他應收款扣除應付商業本票、帳款、費用等,自然曝險金額為負92.9億,也就是說,台幣升值下,公司之後預期應付帳的台幣金額減少幅度大於應收帳,若應收與應付主要採用的幣別雷同的話,這部分的資產負債就能產生匯兌利益。

當然,台達電帳上還有500多億的現金、短投,及190億的長短期借款,同樣道理,這些項目只要是使用外幣計價,台幣升貶值一樣可能造成匯兌上的變化,但總之,大體上對於外銷股而言,自然淨曝險部位負的越高越能對抗台幣升值,唯,投資人還需個別檢視手上個股自然淨曝險部位究竟是有何種貨幣計價。因此,像是自然淨曝險部位為正,但淨部位卻是主要持有強於台幣的貨幣計價,其部位最終仍有可能出現匯兌利益。

包括鴻海(2317)、友達(2409)、中鼎(9933)、群光(2385)、致伸(4915)、鴻準(2354)、瑞儀(6176)、奇鋐(3017)、乙盛KY(5243)、華東(8110)、勤誠(8210)、東碩(3272)、興農(1712)、波若威(3163)、美律(2439)、圓展(3669)等公司具有自然曝險部位為負的特質,加上去年全年台幣升值2%以上下,損益表卻都還產生匯兌利益,因此,這類公司預期也將在今年持續出現匯兌利益的可能性(但需留意個別公司每季外幣資產負債計價上的金額及比重變化)。

另外,同樣在公司季報中沒有匯損影響外,又具有低PE評價者,像是群電(6412)、致伸(4915)、佳世達(2352),加上今年營運表現不弱,公布財報前股價已開始出現低接力道,公布後仍持續以緩步方式上漲。當中,佳世達今年毛利率有望持續改善,及轉投資獲利躍增下,EPS有望突破2.5元水準,加上配息1.32元,即便股價多頭盤堅,但殖利率仍有6%以上,投資人可以多加留意。

反之,有一些外銷股具有大量短期投資,如鑽全(1527)、振曜(6143)等,自身擁有大筆美元資產,或是具有大量自然淨曝險部位公司,如寶成(9904)、川湖(2059)、國碩(3024)、上銀(2049)、台表科(6278)、亞德客KY(1590)、華通(2313)、榮成(1909)等,每回台幣升值必然具有龐大匯損,甚至造成單季虧損,但許多公司透明度較高,匯損一事法人幾乎都已充分預期下,匯損公布後股價變化其實並非如想像中劇烈。因此,了解匯損發生的原由及可能的影響,且摒除外在大環境因素後,最終仍需與台股操作進行結合。

高匯損影響個股首先需求了股價相對位置,特別是考量後續若台幣回貶時有機會沖回時,預期的EPS是否能支撐股價不大幅修正,假使是營運展望向下,匯損將出現雪上加霜的壓力,也是投資人最該避開的標的。反之,匯損影響不大的個股,除了直接賣出的選項外,而可透過其他標的進行避險。

最直接的應對匯損股方式就是清光所有具有匯損股部位,匯損自然與投資人無關,但缺點在於重新進場成本提高(今年4月份至今台股上市指數上漲超過1%);除了清光部位的作法外,一般最常見的則是持續持有匯損個股,但反向找尋匯損更嚴重的個股進行放空避險,好處在於減少原持股因買賣所造成的價差,甚至出現作多個股及放空避險股兩頭賺的機會,但主要缺點在於作多及放空標的漲跌幅不一致(如Beta係數影響或短期失準),所造成的損失。

最後,也是最積極的作法,手上持股不變下,反向加碼匯兌收益股,像是上述所提到的自然曝險部位為負的個股,如此一來,可不變動原有看多個股下,也選出可能因匯兌獲利而被市場青睞的個股,一來一往,即可減少原有持股因匯損所造成的損失,不過,缺點在於投入部位加大,若整體股市下挫修正整體評價,該避險方式可能出現更大損失。

綜合而言,台幣起起伏伏,匯損問題以中長期時間來看就是個假議題,但假議題每回幾乎不可避免地影響股價,何種匯損規避術或對應策略是最好的?取決於每位投資人風險接受程度,與外在條件。

不論如何,都比沒有作為或任市場宰割來得好上許多,特別是第二季至目前為止,台幣持續升值,市場資金水位卻也同步攀升,股市不跌反漲,匯損規避術或許能在此時更具效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