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特斯拉供應鏈雞犬升天,電動車繼續駛向偉大的道路

產業評析   2017/06/05

成立14年(2003年成立)的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一個轉眼,在某個彎道中甩開競爭對手,市值先後超越成立114年的福特(1903年成立)及109年的通用汽車(1908年),成為美國市值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而這個彎道其實就叫Model 3。

事實上,在眾人不看好中,特斯拉一路跌破分析師眼鏡,沒有獲利的公司股價、市值卻成美國同業最高,證明想像力及競爭力打敗數字分析的框架,特斯拉至今仍是受歡迎且能源效率最佳的電動車品牌。

當然,這個傳奇另一個關鍵又再來臨,電動車是否能夠普及化,在這當中主角就只在Model 3身上。就已公布的預購數據40萬輛來看(約有14億美元產值),若以過去每季約當2.5萬輛產能來看,光是Model 3在手訂單即需4年才能消化,因此,公司大舉擴產下,產能將在第四季開出,屆時每周產量將從現行的2200輛拉高至5000輛,明年更將朝每周萬輛的目標進行;換言之,Model 3對於特斯拉供應鏈來說的幫助將更勝於過往車種,至明年底前,若取得的滲透率不變下,相關營收貢獻將較目前增加2~3倍左右,而且,7月投產,對於台灣供應商能挹注時間約目前5~6月間。

當中,特斯拉對於營收貢獻比重最大的無非就是動力電池上,直接或間接供應給特斯拉動力電池正極材料的就是美琪瑪(4721)及康普(4739),而就電池占營收比重的角度來看,美琪瑪營收被電池市場影響的比重最高,超過五成水準,而康普則擁有電子級化學及化肥等事業,電池約占目前營收的33%。

為了迎接Model 3,兩家公司在過去一年間都擴產,特別是康普,今年9月產線完工後,預估產能將從每月1150噸爆增至3000噸,法人預期應是Model 3獲得較高的供應比重所致,預料明年產值將暴增;而美琪瑪年底前月產能增加增二成,不過,雖然擴產速度不及康普,但主要因素其實包括將硫酸鈷的產量轉至生產硫酸鎳所致,同樣也是Model 3量產的明確受惠者。

除了直接應用在電池的產品外,在台達電(2308)領軍下,負責供應電池能源控制的PCB板廠高技(5439)及電池高壓連接器元件的崧騰(3484),對於營運都有貢獻,當中,高技若以法人預估今年有望挑戰3.5元來看,算是供應鏈中本益比較低的公司,而崧騰則是新進供應鏈,加上今年預估EPS3.2元來看,本益比不算高,都是供應鏈中可以多留意的標的。

零組件部分,Model 3最大受惠者仍是和大(1536)及貿聯KY(3665),近期確定打破特斯拉銷量超過10萬輛後將找第二供應商的說法,和大及貿聯確認仍是Model 3的減速齒輪箱與BMS線束獨家供應商,法人預期,特斯拉明年對於公司營收貢獻將達20及15%以上,不過,目前股價對照今年法人預估的EPS來看,本益比約在18~20倍,加上部分投資人已先行卡位5月底Computex展特斯拉首度來台參展的利多,應待壓回才進行下階段Model 3量產前的部局。

而江申(1525)傳出中國轉投資廣東NTN獲Model 3傳動軸訂單,股價直線噴發,不過,NTN一個月產量38萬支,就算明年Model 3獨家供應,也對營收獲利貢獻有限,相較之下,同樣首獲特斯拉青睞的錩新(2415),反而更值得留意。另外,台灣為螺絲扣件王國,過去世德(2066)即透過經銷及通路交付予特斯拉,不過,近期同業恆耀(8349)及豐達科(3004)確定打入扣件供應鏈,當中,豐達科逐步脫離首季受到客戶庫存調整、匯損及原物料影響,下半年營收、毛利率有望回溫,全年仍有挑戰4元的可能,目前本益比相對低,投資潛力更佳。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Model 3很有可能在7月左右投產,但就過去的經驗來看,其實不見得會有真實大量交車的可能,甚至是延後上車,且就目前財測來看,Model 3要能量產可能落於第四季中段,加上緊接而來的12月聖誕節假期,今年Model 3對於特斯拉或是供應鏈來說,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當然不會有明顯營收挹注下,期間內本益比上下起伏調整的可能性高,投資人宜謹慎視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