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鴻海航母,領航蘋概股巡弋

產業評析   2017/06/26

近期加權指數向上急漲,但受到資金排擠效應,投資人可以明顯感覺到選股難度變得更高了,而隨著時序進入下半年,一方面是電子產業的傳統旺季,另一方面也更加接近蘋果iPhone新機的拉貨時程,讓蘋概股成為盤面聚焦的一群,包括鴻海(2317)、可成(2474)、敦南(5305)、GIS-KY(6456)、玉晶光(3406)等都值得留意。

首先看到蘋果近期股價走勢,在公布最近一季財報後,由於銷售數字不如市場預期,使得近期股價回檔,根據財報顯示,上季iPhone僅售出5076萬支(年減1%),Mac為420萬台(年增4%),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地區營收也衰退14%,讓市場憂心。

反觀台灣的蘋概股,倒是不畏利空,股價越墊越高,甚至持續創下波段新高,以當今市場最矚目的重量級蘋概股鴻海來說,在三大外資齊力看好下,吸引盤面資金進駐,短線股價擴量上攻,一舉改寫3年多來新高。

最新的外資報告力挺來自於麥格理證券大中華區科技產業研究團隊主管張博凱出具的研究報告;他提及,鴻海已從過去的手機代工廠,轉型成為兼具零組件、機器人,甚至是品牌的整合型帝國,因此大舉調升目標價至200元,市場也為之振奮。

事實上,就外資機構而言,近期還包括瑞信、巴黎證券也都紛紛調高對鴻海股價的預期,看好股價估值分別是120元與127元,使得三外資齊聚看多鴻海氛圍成形,而在籌碼上,外資也以行動力挺,今年以來大舉買超鴻海股票已逾70萬張。

業內解讀,由於張博凱是外資圈中對鴻海信心與掌握度最高的分析師,曾在鴻海併購夏普市場一面倒不看好之際,獨排眾議給予高度肯定;而事後也可見鴻海迅速幫助夏普由虧轉盈,讓市場給予張博凱眼光肯定,因此此次再度大力看好鴻海後市,隨即讓市場目光聚焦。

分析張博凱該報告最大特點,就是以「揭開神秘帝國的面紗」(Lifting the veil on the Enigmatic Empire)為題,將鴻海未來營運藍圖徹底剖析,點出鴻海從消費型電子產品,轉而聚焦機器人與電動車新的大趨勢,並聚焦核心技術發展,並看好鴻海併購夏普之後,增加的絕不只有營收,更強化了品牌力道。

報告中點出,鴻海併購夏普後,夏普至少在三方面提供鴻海被市場重新評價的動能,首先夏普畢竟是百年品牌老店,鴻海不只透過控制成本,更因推升營收增加,使夏普迅速轉盈,鴻海未來成為品牌廠的潛力無窮;再者,鴻海可望藉此切入高毛利的零組件,像是夏普轉投資康達智的智慧機鏡頭,以及OLED、半導體等,最後則是看好夏普擁有電視與家電產品,不只提供鴻海零組件出貨管道,也是發展智慧家庭商機的推手。

而今年新進去蘋果供應鏈,或者是供應比重增加的相關供應商亦是市場矚目的焦點,其中光寶集團旗下IC設計廠敦南(5305)傳言供應此次iPhone 8快速橋式整流器(GPP),可望是今年蘋果供應鏈的新贏家。

業者分析,過去的iPhone 6/7本身搭載電源控制晶片,所以可利用輸入功率較高的iPad充電器進行充電,而充電的速度確實比使用原本的充電器要快,但並非其他手機廠搭載的快充功能,而隨著高通、聯發科等IC設計大廠推出可搭配手機晶片的快充技術、USB-IF完成新一代USB-PD標準後,傳出蘋果將於這次跟進,在iPhone 8加入真正的快充功能。

而蘋果iPhone 8將配備蘋果客製化的Tristar 3 Hydra快充晶片,至於與快充晶片一起搭配的橋式整流器,也會由每支手機搭載一顆、增加至兩顆,整個商機變得更大。而早已在中國大陸品牌手機廠商搶下不少快充橋式整流器市占率的敦南,挾實戰成績進一步拿下蘋果的iPhone 8的相關訂單,並於近期開始量產出貨,推升業績走高。

敦南5月營收為9.72億元,較4月成長3.9%,更比去年同期成長7.3%,一舉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今年前五月營收達41.93億元,年增1.8%,預料隨著蘋果相關產品出貨量放大,加上中國品牌廠拉貨動能增強,將推升敦南下半年營運走升,其他包括玉晶光、可成、GIS-KY也都是值得留意的標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