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除息行情教戰,賺了股價,也要賺股息

總經評論   2017/07/10

台股站穩萬點已超過30個交易日,以6月30日收盤10395點計算,上半年漲幅達12.34%,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幅高達30%。其中南韓股市漲18%、印度漲16%、菲律賓漲14%、新加坡漲12%,亞洲股市漲勢非常凌厲,表現遠勝成熟市場。惟在包括歐洲與英國等全球主要央行相繼發表鷹派言論,暗示寬鬆貨幣時代即將步入尾聲,美元兌主要貨幣持續走貶,其中兌歐元更貶破1.14美元大關,來到14個月新低,美元指數一度摜破96關卡,創9個月新低。

美元第二季的弱勢,對美國企業企報將有正面作用,由於是跨國大公司,在海外收益兌換成美元後將增加,有助企業獲利成長。加上美國34家大銀行全數通過聯準會(Fed)第二輪壓力測試,將可提高配息準備,大手筆回饋股東,即將在7月中旬展開的美國企業季報行情應屬於較正面的,尤其近半個月S&P 500及Nasdaq大多創新高後拉回,大約再過一周以上,日KD值將降至相對低檔,如此有利屆時反映季報行情而反彈。

此外,對於上半年全球股市大多上漲居多,卻遇到聯準會連續升息,再來下半年預期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縮減,也就是變相抽資金,市場難免恐慌。但法人預期,下半年的資金動向部分,聯準會雖公布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但力道相當溫和,加上美國財政部提出銀行法規改革計畫,要求各金融監理機關對金融業落實鬆綁,種種因素使市場資金保持寬鬆。就目前觀察,全球經濟緩慢復甦的同時,地緣政治風險也同步消失,特別是歐洲近幾場重要選舉,極右派都遭受重挫。金融市場吃下定心丸,開始往投資風險較高的新興市場移動,導致台灣、南韓、馬來西亞、泰國等新興市場股市近期走揚。資金問題不如想像中大,只要企業獲利成長,股價就還有表現機會。

以現階段來看,包括國內外法人,都將今年台股上漲目標調升至10800~11000點,換句話說,還有高點可期。今年以來,上市電子指數上漲超過18%,表現搶眼,但統計顯示,台股尚有三成的股票還未上漲,這些股票以非電子股居多,由於外資對台股積極作多,並不想讓台股熱度降低,因此,近期已陸續將資金轉向股價落後的個股。如同瑞信證券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所言,韓股今年以來在亞太區股市表現之所以名列前茅,關鍵在於有企業獲利調升作為後盾,因此,台股若要繼續向上挺進,調升題材很重要。

下半年台灣電子業將進入出貨旺季,包括蘋果以及中國中低價手機。不過蘋果市場寄望的OLED手機可能組裝難度高及重要零件缺貨而延後上市銷售,由於這塊是台廠寄望大幅提升業績所在,若延後出貨,那麼電子業往常從5月或6月將大舉出貨動作可能打折扣,也就是業績可能不如想像中好,不過旺季可望延長到年底至明年農曆年前。演變成相關供應鏈短期營收大幅拉升不如預期,這點外資如何判斷將十分重要。

台股外資持股比重達41%,外資買不買帳,是否持續匯入買股,將攸關台股指數能否持續上攻,或是個股能否有除息行情所在。6月份外資原本賣超,幸賴月底聯準會聲明後,外資回頭加碼,使得6月份外資還是連續買超台股,使得今年以來每個月都買超。不過今年外資已買超台股約92億美元(2700億台幣),約當是過去1年買超量,若後續外資不再續買,將造成台股量縮以及拉回,間接也將影響個股除息、填息行情。所幸若國際金融無系統性風險,在台股季線已上升至10000點附近,將成為較大支撐所在。

從6月以來進行除息約130檔中,只有約21家完成填息,比例的確低了點。外資未再積極買超台股,台股指數就不容易過高,甚至出現量縮拉回。這點可能要持續一陣子,等待美國企業財報公布美股再攻一波,台股才較有機會表現,因為一般預估美國股市第二季財報,在S&P 500指數11大類股中,有9類股的每股盈餘將優於去年同期,主要是靠全球經濟成長好轉,加上美元貶值,使美國跨國企業的國外營收增加。能源類股的獲利成長率將領先,但靠的是去年基期太低。科技與金融兩類股第一季EPS已經成長14%,第二季表現仍將亮麗。否則,就要等下一次10月美國再度公布匯率操縱名單國家,台幣可能再升值一次,外資再度匯入吃豆腐了!

個股景氣才是驅使股價上漲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最近聯電(2303)、面板雙雄等低價股在外資出報告下,股價一度噴出大漲。其實股價輪到低價或二線股補漲,時間點不令人意外,同樣是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業績好,總市值一度屢創新高,股價超過聯電10倍以上,中國的中芯半導體股價也一度大漲,而聯電股價不到15元,可以說台股今年上漲超過雙位數,對其幾乎沒影響。

面板雙雄儘管景氣有疑慮,但中國新產能還未開始來或跑得不順,短時間還是需要友達(2409)及群創(3481)大尺寸面板奧援,再者這兩家公司上半年獲利估達150~200億元,就絕對數字來看還是很高,股價淨值比卻不到0.8倍,指數都超過萬點一段時間,過去股價遠低於聯電等3檔的旺宏(2337)及華邦電(2344),股價都超過16元,這些低價股可以說補漲有理。

更何況,外資最近調升評等名單中,股王大立光(3008)及權值王台積電目標價也雙雙被調升至5860元及250元。有這兩家公司被調升,對台股基本上指數空間就較為有利,就如同外資瑞信所言,台股獲利需要再被調升才有再創新高力道。而要連動時間點可能要等美股,約在7月中下旬,若外資再匯入、台幣再升值,台股機會將再來臨。此外,以台股今年獲利,預估明年台股還擁有配發2.8%的高現金收益優勢,加上兩位數的企業獲利成長率,值此低利率環境都將顯得具有吸引力。以此來看,除非出現國際性股匯市大跌系統性風險,否則外資獲利或是配息的金額還是得再投入股市,只是需要一段時間。

6月底先除息的台積電、台塑化(6505)現階段都呈現貼息狀態。以過去兩家公司除息後都填息,只是時間長短,短線或可趁利空拉回時建立部位。

觀察近4年台積電除息後走勢,去年除息馬上在一周內填息;在此之前3年股價在3~8個月填息。台積電低點通常在8月或9月,而後拉升完成填息,也是下次台灣是否被列入操作名單公布前,今年是否如此可拭目以待。尤其今年蘋果OLED新機大量拉貨潮可能延後至九月份,暑假這段時間可能先由中國手機及蘋果LCD面板新機先拉貨頂住,業績可能沒有往年同期亮眼,但延續力將較長,也就是未來逢低將要尋找買點,季線應是不錯位置。台積電在電子各項趨勢產業中如AI、HPC、自駕電、5G、AR/VR等都占據領先地位,股價具有領先性,地位不亞於NVIDIA。

僅次於台積電就是鴻海(2317),將在13日除息4.5元,該股情況與台積電相似,尤其這次OLED新機幾乎都由鴻海全拿,若延後上市開賣,鴻海營收也將受影響,也衝擊到填息走勢。然而今年鴻海集團在郭董大動作指揮下,包括鴻海、夏普積極對中國及美國投資超過百億美元以上,外資報告看鴻海值200元,若鴻海未能填息,對企業開疆闢土將澆上一盆冷水。今年鴻海集團表現最強的且已完成填息就是GIS-KY(6456),可視為指標。

可以說,拉長3~6個月來看台積電、鴻海股價若貼息,逢低應是找買點。同樣情況也將適用在大部分的蘋概股,包括大立光、和碩(4938)、緯創(3231)、台郡(6269)、可成(2474)、華通(2313)、晶技(3042)、美律(2439)、康控KY(4943)等等,若除息前後遇盤勢不佳拉回或貼息,反而是找機會參加除息。

另外,對於漲價或缺貨的產業,也可伺機參與除息,包括有被動元件(如國巨、奇力新、興勤等)、導線架(順德)、光學鏡頭(如新鉅科、光燿科)、網路通訊(5G及資料中心相關的智邦、中磊、正文、明泰等等)。

過去10年,傳產及金融股7月表現都相當不錯,前者以食品、航運、鞋材相關為主。包括卜蜂(1215)、統一(1216)、大成(1210)、長榮海(2603)、豐泰(9910)、寶成(9904)、利勤(4426)、東隆興(4401)等。鞋材股已休息約2年,其間歷經美國品牌UA大跌,但最近美國耐吉獲利超過預期股價大漲,底部已形成。台灣鞋材股反應相當熱烈。其中寶成13日除息1.5元,填息似乎不難。個股能否除息前拉升或除息後填息,基本上第一要注意當時台股漲跌氣氛;第二則是產業趨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