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振樺振翅高飛,百年企業奠基

產業評析   2017/07/31

因應線上到線下(020)商機的布局,甫斥資1.05億美元(約逾33億台幣),全資吃下美國最大自助式服務平台業者KIOSK股權的台端點銷售電腦(POS)品牌大廠振樺電(8114),在未滿1年的時間內又有驚「市」之舉,7月14日停牌宣布併購台灣老牌IPC大廠瑞傳(6105),市場眼鏡碎滿地,在宣布停牌到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期間,大家議論紛紛,「振樺跟瑞傳?玩哪招?行得通嗎?」

很少人發現,這次振樺電以逾55億元吞併瑞傳,是再度刷新了IPC產業紀錄。可能是這樁併購案給市場的震撼程度,以及操作手法的細膩程度,讓人忽略了這件事情。

這裡不免俗的,還是先來回顧一下IPC產業近年頻創紀錄的併購規模。首先是去年初,龍頭大廠研華(2395)以近一億美元併購了美國工業網通廠B+B;8月份,振樺電吃下KIOSK,金額1.05億美元,打破研華的紀錄,但才到10月,樺漢(6414)就又以1.52億歐元(約54億台幣)的規模,入主德國上市SI公司S&T,續創新高。

這次振樺電併購瑞傳,精彩的程度,像是上演了一齣好萊塢浪漫愛情大喜劇。不止是這對看似非常不搭軋的男女主角,最後居然出乎觀眾意料之外的在一起,甚至男方迎娶富家女,還不用花上一毛錢,而雙方共組的家庭,除了身價可望暴漲之外,更解決了傳宗接代的問題,真是皆大歡喜。

所以,這樁併購案,引人矚目的不再是創紀錄的併購金額規模,而是振樺電如何不花一毛錢,就完成了這樁創紀錄的併購案,以及誰參與了其中,然後又能達到什麼樣的效益?

而這些問題,都必須從這樁併購案乃以IPC業界相當創新的手法—私募甲種特別股的發行,再搭配現金併購來談起。

與一般併購案不是以現金併購就是雙方換股併購很不一樣的是,雖然振樺電是砸逾55億元、換算每股50元的現金,全資併購瑞傳,但在併購之前,振樺電先行發行了一個私募甲種特別股共逾48億元(換算每股147.5元),引進「雲川興業」作為策略夥伴,共同進行這樁併購案。

而雲川興業的股東結構裡,來頭個個不小。除了瑞傳創辦人張稜衡家族,占有雲川一半的股權之外,另一半股權則由背景為新加坡主權基金的蘭亭投資所控有之Palace Investments,以及中國衛浴大王唐台英旗下的Argus共同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雲川委由云拓資本管理,云拓的董事長鄭傑文則是前畢馬威財務諮詢公司(KPMG)董事總經理。據悉這位堪稱是IPC國際併購天王的人物,除了是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的私人併購顧問,經手研華包括B+B在內的各項大小國際併購案件,也促成振樺與KIOSK的整併,因而與振樺總經理陳茂強結緣。更早之前,另一IPC大廠凌華(6166)至今最大的併購案─美商Ampro,也是鄭傑文的傑作。

而鄭傑文與瑞傳創辦人張稜衡據悉也相當熟稔,擁有10幾年的交情。因此,這次振樺併瑞傳,甚至找到蘭亭投資與唐台英等大腕,鄭傑文是關鍵人物。據悉,看好此樁併購的展望,加上合作夥伴的要求,鄭傑文6月底從KPMG離開,並創立了云拓資本,親自跳下來操盤這樁併購以及後續雙方的整併,是抱著破釜沈舟、只能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

因此,振樺電等於是左手收了48億,右手再支出55億,中間大概只要付出7億就完成併購。不過,併購完成了之後,因是全資且含息併購,之後股息收入還有逾3億元將入帳,接下來因全資持股,瑞傳高達10億元的股本有減資的空間,大約可再收回至少逾5億元的資本,等於這樁併購案,振樺電不但沒出到錢,反而還有現金流入,充實銀袋。

當中,唯一能說到犧牲的,是振樺電大股東陳家,股權在引進雲川之後遭到稀釋。雲川吃下特別股後,有閉鎖3年的規範,持股比約是振樺稀釋後近10億元股本的27.5%。不過,振樺電陳家求仁得仁。透過此舉,一來將振樺電的產業格局,一下子從封閉且高成熟的POS領域中跳脫出來,來到了更大的市場,搖身一變,成為「020物聯網平台」的提供者,競爭力大幅提升;而瑞傳與KIOSK因路線與行業別很容易交集,更具整合效益。陳茂強透露,目前算是3P(Portwell、Posiflex、Pavilion),未來不排除出現4P,意味著振樺電藉由併購以擴張的腳步不會就此停歇。

而法人評估,新振樺因此一舉壯大,明年合併營收將飛越百億,躋身IPC第三大廠,EPS上看15元之外,因引進國際投資人,將籌組「總管理處」,加強公司治理,向外大舉覓才。陳茂強不諱言,這解決了振樺接班問題,百年企業奠基。據悉,陳茂強年紀坐六望七,近年接班問題一直是心頭隱患,透過這次併購,不但一舉將振樺電的產業地位大幅提升,營造爆發力的前景,更解決了接班問題,他笑言,總不要90歲才來思考這個問題,就太慢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