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2.29%,基本面支撐+具改革題材,後市看好

國際股市   2017/08/14

上週新興股市震盪走低,無法延續過去四週連續上揚升勢,主要因為美國與北韓就核問題隔空叫罵,引發區域緊張情勢升級,並升高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2.29%,指數來到1,042.80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1.22%,指數成為158.45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蒙古、委內瑞拉,以及奈及利亞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05%、5.38%,以及3.24%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6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香港、印度,以及韓國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47%、3.92%以及4.17%,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中東、朝鮮半島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方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專業資金流向統計業者EPFR的統計,在截至8月2日止的當週,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出現22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主要受惠於低利率環境暫時不會結束,以及新興市場股市創下波段新高,導致全球熱錢持續湧進新興市場。

此前新興市場連漲四週,市場人士指出,推升近期新興市場資產行情的主要利多分別是全球低利率環境與國際美元走貶,明晟(MSCI)新興市場股市指數今年來已大漲23%,並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等因素。與此同時,新興市場整體來說經濟成長維持穩健,且新興市場貨幣近來波動幅度較小,儘管股價到相對高檔,但強健的基本面仍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事實上,全球景氣增溫帶旺新興市場,且根據統計,今年新興股市漲幅不但搶眼,企業獲利表現亦獲得上修,年初時市場原預估今年度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增速為14%,近期將該值上修至20%,因此在基本面及獲利面的支持下,加上部分新興國家還具備改革題材,仍有機會吸引資金進駐,有助帶動股市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