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避險情緒高漲,推升日圓匯價走強,日經指數週線下跌1.12%

國際股市   2017/08/14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低,因儘管部分業者捎來財報利多,且美國就業數據表現持續強勁,但是北韓核計畫的發展情勢,引發區域政情緊張情勢升高,推升日圓匯價行情,導致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從而影響了日股大盤演出。

上週五日本因國定假日休市,上週僅交易四天,上週四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17.2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729.7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8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跌了1.1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7檔上揚,26檔下跌。當週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上漲3.35%,表現傲視群雄。石油及煤製品類股以及鋼鐵類股則分別上揚3.19%與1.47%,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保險類股指數下跌2.47%,表現敬陪末座。精密儀器類股指數、金屬製品類股指數則是分別出現2.11%與2.27%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中東、北韓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5,913億日圓,連續第4個月加碼日股。不過,在截至8月4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377億日圓,延續前一週賣超1,238億日圓的出脫態勢。

儘管近期外圍因素帶動日匯價走強,加上內部政局不明朗等因素拖累,日股近期走勢較為疲弱,但是從經濟面與企業獲利面仍有不錯的表現,且從貨幣政策面觀察,在歐美貨幣立場轉趨鷹派之際,日本央行卻在貨幣政策寬鬆與收緊的道路上,跟其他國家漸行漸遠。這些對於日股來說都是利多。

同時,有觀點認為,在發達國家中 日本股市是被低估最嚴重的,聲稱日股應該獲得投資者更大的投資配比。此外,隨著安倍進行內閣改組,估計安倍會希望再刺激經濟,以便向國民有所交代。一旦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加上全球經濟轉強,將有利日本企業財政情況,而日本股市也可獲支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