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業軍師,矽智財成長性佳

產業評析   2017/10/11

根據預估,2025年全球物聯網應用整體市場規模將大幅成長至11兆美元,而矽智財大廠安謀(ARM)IP事業群總裁Rene Haas表示,AI/IoT的廣泛應用,將成為矽智財市場的關鍵動能。

IP(Intel lectual Property)為積體電路設計當中,所涉及的智慧財產,通常被用來滿足特定的規格,是可以經過事前設計、定義及驗證重複使用的功能區塊,屬半導體產業的上游,其晶片具有特定功能的積體電路設計技術,且有模組化的特性,也因為其有效性經過驗證並可重複使用,當設計人員以矽智財作為基礎設計,就可以從資料庫當中找尋可以和其他元件相配的矽智財加以組合,除了可以組成具備複雜功能的IC外,也能縮短新產品設計所需要的時間。

根據IC Insights資料預估,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值應用,以手機通訊及PC為主,產值分別達742億及546億美元,但就成長性而言,物聯網(IoT)與車用電子的應用則明顯優於其他應用,此外,據資料顯示,未來伴隨著人工智慧(AI)的帶領的成長動能,半導體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5.1%,由於矽智財屬半導體上游,因此隨著下游終端電子裝置應用的市場規模將逐步擴大,如IoT、ADAS、AI等,都將刺激更多新的晶圓製程及新的IC技術規格誕生,這也就表示,將來對於多樣化矽智財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而矽智財屬於腦力密集產業,其進入門檻高,因此通常矽智財公司都具有較高毛利率,也就拉抬相關概念股,皆具有較高本益比的特性。矽智財公司主要營收來源,基本上來自於3個地方,分別為前期的授權費用、當產品正式銷售後支付一定比例的權利金及其他費用3個部分,毛利率介於15~100%不等。

由於矽智財的發展與晶圓廠及IC設計公司連動甚深,又因亞洲擁有全世界最完整密集的半導體供應鏈基礎設施,也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半導體市場,當中,又以台灣為眾多科技人才以及晶圓生產與設計的聚集之地,因此台灣早就成為歐美以外的IP發展重鎮,預期未來對於矽智財的需求與日俱增,台灣相關矽智財公司包含智原(3035)、創意(3443)、力旺(3529)、世芯KY(3661)、愛普(6531)、晶心科(6533)及近日剛登興櫃的M31(6643)的發展潛力備受市場期待,而當中又以力旺、晶心科及M313家為純IP公司,值得投資人關注。

作為純IP公司,M319月20日以230元登興櫃,總經理林孝平為前聯電集團旗下智原總經理,長年深耕於半導體領域,6年前離開智原,幾經思考創立M31,而為矽智財的後起之秀,成立6年,該公司去年營收5億元,營運逐步走穩,而擁有強大的研發能力,並為台積電矽智財聯盟的成員,其實力不亞於力旺及晶心科。

M31於2014年在美國矽谷、2015年於上海浦東分別成立子公司,另外在歐洲、日本、韓國等地則與當地代理商合作,協助拓展IP業務。現階段產線以基礎元件IP及高速介面IP為主,基礎元件IP包含有實體資料庫及記憶體編譯器,2016年該產線營收約3.41億台幣,全球市占約3.25%;另外,在高速介面IP則包含多種高速接口IP:如USB 2.0/3.0、PCIe G2/G3、SATA2/3、MIPI MPHY、C/DPHY等,2016年營收約1.68億台幣,全球市占約0.96%,綜合上述兩大產品線,2016年之營收約占全球市場的1.84%。

M31營收主要來自IP授權及權利金兩大塊,2016年光是IP授權金就占營收的86%,權利金及其他占比約12%,目前客戶多為全球半導體一線大廠,包含有台積電、華為海思及中芯國際等,2016年營收占比,中國42.3%、北美32.8%、台灣19.1%及歐洲5.9%。而同為純IP公司,受惠於今年智慧型手機大舉採用整合驅動及觸控功能的TDDI晶片,加上手機面板部分,包含京東方、天馬、群創、友達、日本Sharp及韓國LGD大舉開出In-Cell面板產能,OLED面板儼然成為主流,這也使得TDDI的滲透率在下半年急遽拉升,帶動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eNVM IP)的力旺營收表現。

法人預期,力旺第3季在指紋辨識晶片、電源管理IC的權利金認列下營收表現可望成長2成,此外,憑藉著12吋晶圓授權金作為之後成長主要動能,累計前8月合併營收達10.2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6.25%,而在需求應用不斷增加之下,法人持續看好其第4季將優於第3季營運表現。而由聯發科轉投資的處理器核心矽智財廠晶心科,則持續加大在物聯網及AI領域的布局,其N9系列矽智財,獲得北美客戶Wave Computing整合,在機器學習特殊應用晶片當中,負責記憶體與電源管理,並同時導入一線網路線上零售商第2代智慧助理產品。

晶心科今年營運擺脫去年虧損,上半年營運穩定成長,尤其在大陸市場布局逐漸發酵,上半年在大陸營收占比已達18.5%,應用面則以物聯網應用為主,占營收的34%,目前晶心科矽智財的晶片累計出貨量已達20億顆,去年授權金占整體營收6成。法人表示,晶心科在全力衝刺嵌入式處理器矽智財市場下,伴隨客戶多項產品進入量產,可望挹注今年權利金收入成長1成,力拚營收翻倍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