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池產業投資秘笈

產業評析   2017/10/11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日前落幕,各大車廠無不把電動車視為未來營運發展主軸。自從歐洲最大汽車廠福斯汽車爆發柴油車廢氣排放造假事件之後,加上德國政府也大推動環保,促使賓士、BMW、福斯等車廠,在未來不到10年之內,推出電動車。

例如:賓士宣布在2022年前所有車款都將供應電動車;另一豪華車廠BMW則表示,準備在2020年前大量生產電動車,保證在2025年前將提供12款純電動車;而福斯汽車執行長穆勒同樣也宣布在2025年之前,將建造50款純電動車,及30款油電混合車;在2030年之前,福斯既有的300種車款都將電動化。

這股電動車趨勢已是無法抵擋,就連過去對電動車敬而遠之的日本豐田汽車,日前也宣布與集團旗下電裝(Denso)以及對手馬自達汽車,3方合資成立名為EV C.A. Spirit的新公司,共同合作研發電動車相關技術。

儘管目前全球電動車銷量占全球新車銷量不到1%的比例,但繼英國、法國宣布將在2040年全面禁賣燃油車之後,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日前表示,中國最快在2030年進入全面電動車時代;屆時全球電動車銷量可望快速成長。

面對電動車將爆炸式成長,促使關鍵零組件電池材料需求孔急,相關電池與電池材料廠商股價也出現飆漲走勢。近期追蹤全球鋰礦、電池類股的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 ETF;代號LIT.US)股價創6年多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達53%之多,主要受惠於全球電動車熱潮,帶動鋰與電池相關需求大增。反觀,美國最大石油ETF U.S. Oil Fund(代號USO)今年迄今卻下跌11%,也象徵電動車終結傳統燃油車的時代即將來臨。就連全球石油巨擘英國殼牌,也宣布計畫在英國、瑞士、美國加州建設充電站。

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持股比重最高(23%)為美國FMC Corp(FMC),股價1年來也大漲86%,創歷史新高價93.44美元。FMC是1家綜合性的化學工廠,旗下有農業解決方案、健康營養與鋰加工等3大部門;目前全球鋰加工是由FMC、Albemarle(ALB)、智利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SQM)和中國的天齊鋰業(002466.SZ)等4家公司主導了市場;其中,智利SQM與美美國Albemarle分別是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持股比重第2與第5的成分股。此外,包括日本Panasonic(6752.JP)與GS Yuasa(6674.JP),以及韓國3星SDI(006400.KS)與LG Chem(051910.KS)、中國比亞迪等電池廠均為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前十大成分股之一;由於全球電動車電池主要供應商不外乎是日本、韓國與中國廠商所主宰。

中國不但連續8年稱霸全球汽車最大市場,自從15年開始中國政府就大力推動所謂的新能源汽車政策,目前也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根據集邦拓墣預測,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上看63.3萬輛,占全球52%;顯然這塊大餅乃兵家必爭。

中國官方日前更正式頒訂《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針對總重不超過3.5噸的乘用車採取新銷售措施。要求年銷售或進口超過3萬輛的車商,自2019年起新能源車的積分比例要達到10%、2020年起則提升到12%。簡單來說,就是嚴格要求車廠必須開始生產新能源汽車或是向競爭對手購買積分,否則將遭受到罰款。

這項政策對於不少車廠來說,發展新能源汽車已是燃眉之急,不過,對於過去以來專注於新能源汽車的業者如比亞迪而言,可說是最大贏家。根據中國工信部頒布方案,雙積分是指平均燃料消耗量積分(CAFE)和新能源汽車積分(NEV),計算結果比亞迪今年至今的NEV積分為18.4萬高居第1名,遙遙領先對手北京汽車與吉利汽車;至於在CAFE方面,比亞迪、北京汽車、吉利、華晨、廣汽均為正數。受到中國新能源汽車政策激勵,於香港掛牌的比亞迪(01211.HK)股價自9月11日開始起漲,從49.4港元,不到半個月時間,衝上79.3港元,漲幅達6成之多。更有外資券商出具報告,看好比亞迪未來發展,上修目標價至100港元。

根據統計,2016年中國電動車電池產能,寧德時代(CATL)超越了老大哥比亞迪。CATL前身是ATL,但在ATL被日本TDK集團收購後,整體管理與戰略煥然一新,初始大股東是日本TDK集團子公司ATL與北汽合資的普萊德(PACK),TDK藉由ATL取得CATL近8成股權。

CATL自從與BMW合作後,聲名遠播;在短短幾年內,與上汽、北汽、長安、吉利、長城、東南汽車、宇通、海格、金龍、重汽、東風等多家大陸車企建立合作關係;目前CATL正積極爭取德國福斯在中國的MEB電動車平台大訂單。

看好CATL在電動車電池的發展,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富泰華工業(深圳)於今年3月投資CATL10億人民幣,取得1.19%股份。目前CATL也規劃公開發行,準備在2年之內正式在A股掛牌,預估市值可望超越比亞迪,屆時鴻海可望母以子貴。

影響電池效能且占成本比重最高的就是正極材料,目前鋰電池的正極材料又可分區分為鈷酸鋰、錳酸鋰、鎳酸鋰、三元材料、磷酸鐵鋰等,而生產正極材料的廠商,日本主要是日亞化、日本電工(5563.JP)、住友金屬礦山(5713.JP)、戶田工業(4100.JP)等,其中,日亞化與住友金屬礦山主要客戶即是Tesla電池供應商Panasonic。中國廠商則有寧波杉杉股份(600884 .SH)、當升科技(300073.SH)、廈門鎢業(600549.SH)、天津巴莫、湖南瑞翔、寧波金和、湖南升華、湖南長遠鋰科、貴州安達等。

目前國內正極材料廠則有康普(4739)、美琪瑪(4721)、立凱KY(5227)、長園科(8038)、台塑鋰鐵材料科技、中橡(2014)轉投資能元科技、尚化(4738)等。其中,生產硫酸鎳的康普與硫酸鈷的美琪瑪,為Tesla電池供應商。此外,過去專注於生產磷酸鋰鐵電池的立凱,9月底與5龍動力及中國貴州省貴安新區簽訂投資合作協議書,以授權製造方式敲定合作模式,除延續原有鋰鐵生產,並在大陸宣布進入三元正極材料-鎳鈷錳(NCM)和鎳鈷鋁(NCA)領域。

基本上,磷酸鋰鐵電池(LFP)擁有較高安全性,在高溫、低溫下均有穩定表現,但電容量偏低。相對的,同時使用3種元素的鎳鈷錳電池、鎳鈷鋁電池則有較高蓄電量,但卻較有安全性疑慮。不過,美國電動車大廠Tesla則是採用NCA。

立凱2018年後在貴州將完成部署9000噸三元正極材料NCM產能,以年增9000噸的方式,在19年達到年產1.8萬噸產能,以滿足客戶來自電動小型乘用車的需求,新產品NCM與NCA三元材料將可以協助立凱客戶切入電動小型車市場。如此一來,立凱不但掌握磷酸鋰鐵電池在電動巴士的領導地位,同時將搶得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大商機。

近期立凱股價自7月12日低點18.15元逐步反彈上攻,最高來到33.25元,短線漲幅已逾8成,顯然反映上述題材。不過,由於上半年立凱本業仍處於虧損狀態,後續仍需觀察其在中國市場的發展狀況,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度追高。

電解液為電池4大關鍵材料之一,主要作為帶動鋰離子流動的載體,對電池的容量、工作溫度範圍、循環效率和安全性能等至關重要,目前6氟磷酸鋰以其獨特的性能優勢成為當前最廣泛的電解質。生產電解液的廠商主要包括日本的3菱化學(4188.JP)、三井化學(4183.JP)和宇部興產;韓國的LG化學和旭成化學;中國廠商則有天賜材料(002709.SZ)、新宙邦(300037.SZ)、國泰華榮、天津金牛、東莞杉杉等。目前中國廠商為全球電解液主要供應商,產量市占率高達6成。

至於電解液的核心關鍵在於添加劑配方,目前國內特用化學廠聚和(6509),所生產的添加劑純度高達99.5%以上,中國前4大電解液配方廠均是其主力客戶;此外,因中國各地政府強力展開環保檢查,造成添加劑供應出現吃緊狀態。除接單滿載之外,原料價格也水漲船高,為因應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快速成長,日前斥資3億元在常熟廠區打造新1座生產線,明年底可量產,產能增幅達50%,自從2019年起將開始貢獻業績;屆時也將搭上中國自19年開始實施新能源車積分制。

聚和歷年維持獲利穩健狀態,並無虧損紀錄,且每年配發高現金股息,雖然今年首季受到新台幣升值影響,侵蝕獲利,導致稅後小虧311萬元,但第2季營運明顯好轉,由虧轉盈。第3季在台幣趨貶之下,獲利可望優於上季。展望後市,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需求成長與新產能開出,中長期營運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