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後張忠謀時代,買進最強台積電概念股

產業評析   2017/10/11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占加權指數權值比重超過17%,是台灣市值最大也是最會賺錢的企業。近期新聞不斷,9月12日於南京12吋晶圓廠舉行進機典禮,9月30日宣布3奈米製程新廠將落腳南科,然而這兩個重要新聞,卻完全無法與董事長張忠謀將正式退休帶來的震撼相提並論。

今年是台積電成立第30年,市值隨股價攀上逾5.7兆元的巔峰,並躍居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最高,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董事長張忠謀,選在30周年慶前夕宣布,將於明年股東會後退休,雖是1枚遲早發生的震撼彈,地位與領導力量也無可取代,不過早已安排好接棒人選,可望將衝擊降至最低。

攤開近年台積電股價走勢與加權指數周線圖,幾乎可以用亦步亦趨來形容。2015年年中,指數從萬點之上一路修正至7203點,台積電也出現了近年來的最大跌幅,而後業績穩步向上攀高,加上外資籌碼穩定供輸之下,與鴻海(2317)、大立光(3008)成為支撐台股重返萬點最重要的3檔個股。

從持股比重來看,外資遠比台灣人熱愛投資台積電。1997年底,外資持有台積電僅30.5%股權,隨著MSCI陸續將台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範圍,牽引被動式基金買盤等國際資金流入,2005年底持股一舉攀高至75%之上,而至今年5月,持股比重一度突破8成,帶動市值超過1850億美元。

再從台積電月線圖的角度來看,股價向上走揚,成交量能卻逐步萎縮,除了業績與展望持續看好之外,高持股比重的外資惜售也是關鍵,目前月KD指標於高檔鈍化超過1年。雖然即將進入「後張忠謀時代」,不過張董所奠定的基礎,晶圓代工市占率高達59%,預期在短時間之內,難有對手能夠超越。

根據SIA統計今年全球半導體前7個月銷售金額,達到336億美元,這是過去20年從未出現過的榮景,而根據SEMI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廠購買新設備投資額更高達550億美元,同樣也是新高紀錄,預估明年金額還將更高。台積電在半導體市場地位難以替代,也帶動相關供應鏈營運蒸蒸日上。

不同於鴻海集團積極併購,且在美國與中國積極投資,台積電雖於中國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將成為中國首座可實現在地量產16奈米製程的重要基地,不過仍將先進製程的3奈米新廠,留在台灣並確定落腳南科台南科學園區,預計投資金額將達到5000億元,可望於2022年量產。

台積電持續看好未來先進製程需求,自2013年開始逐年拉高資本支出,近5年除2015年降至80億美元之外,皆超過95億美元、甚至拉高至逾百億美元,周邊相關供應鏈眾多,如設備供應商的帆宣(6196)、辛耘(3583)、弘塑(3131)、翔名(8091)、家登(3680)、日揚(6208)等,近年股價也多有所表現。

辛耘為再生晶圓與半導體設備廠商,隨著台積電赴南京,將投資1.53億美元,主要為晶圓製造廠提供12吋再生晶圓服務,同期建設2條再生晶圓產線。第3季在代理設備業績成長帶動下,有望繳出與上半年差不多的好成績,第4季出貨可能更旺,而再生晶圓預估也將滿載到年底,全年獲利優於去年。

張忠謀拋出退休震撼彈過後,市場反應相對平穩,股價並沒有出現太大幅度波動,台股目前處於9月外資賣超過後的反彈,量能回到千億元量能之上,短線或有部分資金因長假而調整,不過9月暨第3季營收陸續公告,第3季新台幣最終與前季收盤位置頗接近,匯率問題理當不大,有利於業績股正面對決。

除了觀察外資資金動向之外,今年台股多頭背後的最大推手,當屬本土的壽險基金,根據瑞信證券表示,今年至9月初,前4大上市壽險公司共計買超台股96億美元,若加上未上市的南山人壽,很有機會突破百億元,高於國際資金的83億美元,壽險多為中長期布局,另外,融資餘額近期也在降溫後漸回籠。

第4季除科技類股之外,可留意悶很久的紡織相關個股,上游價格隨油價蠢蠢欲動,其中CPL報價歷經上半年的大幅震盪後,目前呈現緩步走高態勢,有利如中石化(1314)等相關個股,而紡織上游如集盛(1455),具有低價庫存優勢,又有新產品與龍頭儒鴻(1476)合作,獲利表現不錯,股價有補漲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