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持續回流及三星電子財報優異,KOSPI週線勁揚3.31%

國際股市   2017/10/16

韓國股市上週走升,除了受美股主要指數創新高激勵,三星電子發布優異的初步財報,也提振大盤。外資持續回流,買回先前在中秋長假前所拋售的韓國資產。

KOSPI指數上週五終場收在2,473.62點。就週線而言,上週韓國股市上揚3.31%。

上週韓國綜合指數19檔分項類股指數中,有14檔上揚,有5檔下跌,其中醫療器材類股指數揚升9.12%,表現最為搶眼,電機與電子設備,以及經銷類股指數表現也不錯,漲幅分別達到4.70%以及3.98%,位居前三強。反觀紡織服飾、醫療與精密設備,以及運輸與儲存類股指數表現欠佳,分別出現2.14%、1.92%,以及1.39%的跌幅,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朝鮮半島區域政情的發展仍是觀察的重點。同時,歐債形勢、企業財報、經濟數據、美國總統川普政策走向等,仍是影響韓股大盤演出的重要關鍵。再者,韓國貨幣主管機關未來的決策走向,美國、中國等國家的貨幣與財經政策,也將左右大盤走勢。

另一方面,因為韓元匯價為韓國出口競爭力強弱的關鍵,韓元匯價的升貶,以及日本這個主要海外市場競爭國的貨幣走向,也將會成為影響韓股表現的潛在風險。此外,韓國能源仰賴進口,因此無論是全球經濟大氣候,還是資本證券、大宗商品市場,任何異動都會波及韓國經濟發展。

從資金面看,外資過去一週買超韓股。根據彭博彙編的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一週外資在韓國股市淨買超15.469億美元。

從企業獲利表現來看,韓國企業上半年的獲利表現在亞洲來說算是突出,而從行業來看,韓國的金融與科技行業獲利表現也不俗,主要受惠於資本利用效率提高,實現了令人矚目的增長。瑞銀認為當前環境有利於企業獲利繼續穩健增長,並預期明年其他行業也將受到資本利用率提升帶來的推動。

展望韓股後市,美銀美林相當看好,原因是美銀美林比較了1976以來韓國等亞洲新興市場牛市行情,發現每次牛市平均周期為42個月,期間投資回報為230%。目前這些國家股票牛市僅僅走完了24個月,未來還有較大的上漲空間。

此外,相較於許多國家,韓國的宏觀經濟表現仍舊強勁,且體制和財政狀況算是強勁成長,加上政府預算維持盈餘,債務水準也相對較低,因此韓股仍有可為。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就估計韓國2017年GDP將成長2.7%,2018年成長2.8%,2019年成長2.6%。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