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供應鏈旺季效應遞延

產業評析   2017/10/16

台股近來雖遭到明顯修正,半導體類股中,不管是否為蘋果概念股,幾乎都受到iPhone 8銷售不如預期的利空消息所拖累而重挫,但就基本面來說,半導體並不差,尤其今年將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旺季遞延,廠商普遍第4季營運多半優於第3季。

  為何今年半導體類股普遍第4季會優於預期呢?原因來自蘋果效應!蘋果今年將重心全押在其嘔心瀝血之作,即十周年紀念機種的iPhone X。而雖然iPhone X與iPhone 8同時間發表,但推出時間卻不相同,供應鏈拉貨時間更有1~2個月落差,尤其iPhone X的PCB與半導體供應鏈真正拉貨時間源自10月中旬以後,廠商出貨高峰會在10、11和12月間,加上蘋果內部所規劃今年所推出的3支新機數量─iPhone X及iPhone 8/8S差距太大,預計iPhone X占比將達6~7成,但iPhone 8加上iPhone 8S兩者合計占比不過3~4成。簡單來說,iPhone X出貨占比高,加上供應鏈拉貨時間又慢,導致今年整個蘋果半導體供應鏈旺季效應從第3季遞延到第4季,甚至明年第1季也將淡季不淡。

  另外由於今年手機市場焦點全集中在蘋果iPhone X上面,尤於iPhone X未宣布前,關於該機種採用OLED面板,具備無線充電功能,並有3D感測晶片,另外也取消掉home鍵等消息甚囂塵上,連帶讓安卓手機陣營廠商不敢輕舉妄動,紛紛延後今年新機推出時程,希望能更清楚蘋果iPhone X的新功能後,再推出性價比更高的機種,此舉也導致今年安卓手機陣營新機零組件拉貨時間,普遍延後至9月才開始,也讓整個供應鏈的旺季時間延後。

  基於蘋果iPhone X與安卓手機陣營供應鏈拉貨時間遞延的影響,今年整體半導體供應鏈的旺季效應,是延遲到第4季才算真正開始。也因此,包括台積電(2330)、日月光(2311)、京元電(2449)、精測(6510)等蘋果供應鏈,毫無疑問的,第4季表現一定比第3季好。至於安卓手機供應鏈部分,頎邦(6147)第4季表現將會優於預期。另外就半導體領域來看,第4季看多的,還包括供給嚴重告急、量價齊揚的矽晶圓類股,以及供需失衡的記憶體,而南亞科(2408)、威剛(3260)、華邦電(2344)與旺宏(2337)第4季營運繼續向前衝。

  首先就蘋果供應鏈方面,不論是iPhone X,或是iPhone 8與iPhone 8S的核心處理器都是採用台積電的10奈米代工產出的,台積電從7月底開始小量產出,8月起逐步放量,為此,8月營收已經彈升到919.17億元,月增28.4%,年減2.5%;而台積電第3季財測,單季合併營收目標在2460~2490億元(約81.2~82.2億美元),季增15~16.4%。但考量10奈米產出是逐月拉升,且最大產出時間會落在今年第4季,為此,已經可以提前預估,台積電第4季營收會優於第3季,營收季增幅度約1成內,創下單季歷史新高,至於單月營收新高,有望落在10月或11月間。

  而隨著台積電10奈米產能持續拉升,相關的獨家晶圓測試卡板用廠精測,今年第4季營收也會比第3季更好,有望挑戰續創單季營收新高。日月光表現也跟隨蘋果供應鏈拉貨時程有所起浮,今年內營收逐季走高無疑。至於測試大廠京元電,蘋果手機採用英特爾數據機的比重明顯提高,該數據機晶片後段測試由京元電代工,加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車用微機電及感測器測試訂單湧入,京元電營收有機會一路走高到年底。

  安卓陣營拉貨時間跟著遞延,供應鏈旺季表現也跟著延後,當中較受市場關注的業者,包括封測廠頎邦,手機大舉導入採用OLED面板,連帶對驅動IC強勁需求加溫、TDDI晶片訂單湧入,加上功率放大器及射頻(PA/RF)元件封測接單暢旺,頎邦滿手接單,不單上修第3季營運展望,單季營收可達50億元大關外,第4季營收還會季增1成內。此外,聯發科為搶救市占率,重新調整產品策略,定調主攻中階市場,智慧型手機產品線以中階的曦力P系列為主,今年下半年主推同為16奈米製程的「P23」和「P30」,積極搶市後,第4季營運績效有望稍稍好轉。

  第4季看多的半導體次產業,還包括矽晶圓和記憶體族群。就矽晶圓方面,供給缺口持續擴大下,半導體矽晶圓「超級大循環」效應繼續發威,不僅今年以來價格逐季調漲,甚至傳出客戶得先付款預訂貨源的消息,矽晶圓價格部份,在第3季調漲10~15%後,平均價格已來到70美元左右,第4季續漲10%,平均價格已順利站上80美元大關,且供給上,不單12吋和8吋吃緊,連6吋的拉貨周期也明顯拉長。量價齊揚下,受惠者包括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合晶(6182)及代理商崇越(5434)。

  最後一個看多的半導體次產業,則是記憶體,不論標準型DRAM、利基性DRAM、伺服器DRAM,以及行動記憶體,或是NOR快閃記憶體,第4季依舊供需失衡,產業多頭氣勢不減。在DRAM端,由於智慧型手機擴大採購行動式DRAM,連帶導致標準型及伺服器DRAM缺貨嚴重,DDR4現貨價近日更站上4美元,再創歷史新天價,而第4季DRAM漲價幅度恐不及第3季,但報價會優於第3季無虞,受惠廠商包括南亞科、華邦電,以及模組廠威剛等。至於NOR供給更嚴重不足,價格確定逐季上漲,受惠廠商有華邦電與旺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