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子元件需求大爆發

產業評析   2017/10/16

電動車、工業自動化、智能化家電、雲端大數據,已確定是電子業未來10年的大趨勢,相關半導體及元件需求跟著水漲船高,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從矽晶圓的漲價,到主、被動元件產品的缺貨,電子上游元件持續結構性的缺貨情形,至少將持續至2018年,甚至到2019年,族群股價雖已漲高,但在基本面強勁的支撐下,拉回仍是第4季最值得留意的熱門產業。

  矽晶圓的結構性缺貨潮,至今仍無解,12吋與8吋的供需持續吃緊,未來1年都仍是賣方市場,台勝科指出,從第4季開始,8吋漲幅甚至將會比12吋大,甚至是大幅度的上漲,到了明年,8吋會漲更兇,手中擁有較多8吋矽晶圓的廠商,將會是下一波最大的受惠者。

  過去幾年,矽晶圓廠都沒有擴充產能,但需求應用卻持續增加。以12吋來說,因中國自下半年到明年有很多新產能投產,據業界的統計,今年中國12吋矽晶圓月需求50.7萬片,明年將達62.8萬片,到2020年則將倍增至116.1萬片,可預見的是,在2020年以前,矽晶圓的需求都將快速成長。

  據估算,今年12吋矽晶圓的供給缺口為20萬片,明年缺口將因產能開出有限而達到40萬片,供需將更不平衡,12吋矽晶圓在今年大漲3成後,一般預估,明年仍將持續上漲2成。

  於此同時,8吋矽晶圓也因為指紋辨識、物聯網、車用及面板驅動IC需求大增,加上8吋矽晶圓生產設備取得困難,諸多因素將使得接下來的8吋晶圓價格加速上漲,供應緊缺的程度將不亞於12吋產品。

  在供給緊缺的情況下,不僅國際大廠擴產保守,國內廠商也並沒有積極擴產計畫,整個族群結構性的缺貨,勢必要持續好一陣子,而從這些趨勢脈絡發展來看,未來1段時間,整個矽晶圓供應鏈營運狀況都會不錯,不僅廠商第3季獲利都將創下2007年第4季以來的新高,明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也是遲早的事。

  業者擴產普遍保守的情況下,擴產最為積極的合晶(6182),來年營運的扭轉力道,就值得特別留意。合晶預計,到2019年8吋晶圓產能將達到50萬片,將超越台勝科(3532)目前月產能的32萬片,如果缺貨浪潮持續至2020年,那麼,目前低價的合晶,將會是最大贏家。

  值得提醒的是,曾經歷經報價慘跌的矽晶圓廠,面臨這波史上最狂的缺貨潮,卻不急著擴產,背後緣由其實也值得思索。台勝科直言,矽晶圓報價大起也會大落,如果市場景氣下來,也是沒有底部的,這個思維考量下,台勝科並沒有積極的擴產計畫,是對是錯,目前尚無定論,但投資這個族群,並隨時確認整個產業鏈的供需變化恐怕是非常必要。

  被動元件的供需失衡,已持續長達1年有餘,也是至今電子元件缺貨最久的族群,但據了解,各項需求齊揚,被動元件供需缺口持續擴大,目前產品交期至少在6個月以上,產能的前置期仍高達50周,預估明年上半年以前,被動元件都將處於供給緊俏的狀態。

  需求爆發,是被動元件景氣大好的最關鍵因素,原本,3C產品對被動元件就有一定的需求基本盤,隨著3C產品的功能升級,對被動元件的需求也是倍增,像筆電被動元件應用顆數約1200顆,一般3G智慧型手機用被動元件用量約7百顆,4G手機用量就達到1000顆以上,加總其他電子元件需求,4G手機的元件用量較3G手機增加5成以上,甚至呈現倍數以上的增加。

  車用的元件需求就更驚人,據統計,車用電子應用增加後,車用被動元件需求動輒就是5000顆以上,未來國際車廠加速轉向電動車生產,車用被動元件的需求更將數倍增,若再加上工業、醫療、物聯網等利基市場,需求就更為龐大。

  去年開始,日商逐漸將MLCC產能轉向車用以及微型化產品,導致中高容MLCC出現較大的產能缺口,並利於國內MLCC供應商擴大市占率。然不同於上次的景氣好轉,廠商普遍積極擴充產能導致產業秩序失衡,目前各家被動元件廠雖有擴產的動作,但普遍較為謹慎,也幾乎沒有新廠家切入被動元件產業,供給面秩序相對健康,讓這波被動元件供不應求情形,將持續長且久,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奇力新(2456)等拉回都值得留意。

  另一個已壞了很久的產業是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過去多數仰賴PC市場的MOSFET廠,因應物聯網、車用、工控等應用崛起,高功率、大電壓、大電流等半導體元件的需求也水漲船高,讓MOSFET的供給也變得吃緊,業者表示,這些新衍生的需求,已成長線趨勢,包括大中(6435)、尼克森(3317)9月營收都持續走高,基本面都仍站在對其有利的一方,也值得持續留意業績爆發的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