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旺季股Q4不怕台股震

產業評析   2017/11/20

第4季向來是電子產業的營運淡季,加上中國11長假影響,未來一段時間,國內多數廠商營運疲軟,也並不令人意外,影響所及,台股在缺乏進一步業績利多刺激下,連續多日拉回整理,個股股價也開始面臨回檔壓力。

  台股瀰漫觀望氣氛下,第4季業績還能締新猷的公司,在台股漲多回檔之際,即便無法全身而退,但相較於其他開始進入營運淡季的產業來說,有業績的加持,不僅能相對抗跌,甚至很可能是台股拉回整理後,領軍台股進一步攻堅的潛力股,此時更值得細細探索。

  據統計,受到中國11長假影響,10月份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的公司僅69家,傳產股中,以力山(1515)、直得(1597)、榮成(1909)等表現最突出,不僅10月營收年增率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大,累計前10月營收較去年同期也有4成以上的成長率,今年營運扭轉的力道都相當強勁。

  唯這些個股今年來股價都已上漲1大段,甚至在營收創新高之際,反而出現法人大舉調節拉回的情況,個別公司年底的業績利多,可能也將因法人的持股調整而打折扣。

  像榮成雖連續3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第4季也是紙箱傳統出貨旺季,使得紙箱用紙價格維持在高點,基本面看起來無虞,但自10月下旬以來,卻一路遭逢法人調節,近期並已回檔且跌破季線,後續需補量站回季線之上,才有利於中期股價走多。

  包括直得及上銀(2049)兩檔自動化概念股,10月營收也創下歷史新高,在自動化及機器人的需求熱潮下,兩家業者的營收已分別創下至少5個月及6個月的營收新高紀錄,甚至到年底的訂單都仍相當暢旺,就業績及技術面來看,兩檔個股都處在向上的趨勢軌道中,最近震盪拉回,或是可以留意逢低買進的時候。

  10月營收創新高的科技股,蘋概股就占了不小的份量,從台積電(2330)、美律(2439)、可成(2474)、穩懋(3015)、緯創(3231)、康控KY(4943)到臻鼎KY(4958)都是,iPhone X將加緊拉貨到明年首季,讓這波的蘋概股業績效應遞延。

  不過,法人今年對於蘋概股明顯喜新厭舊,有新技術3D Sensing加持的穩懋(3105)及今年甫加入蘋果供應鏈的聲控元件廠康控,一路獲法人追捧,但傳統代工股的緯創,在10月營收創新高公布前後,卻遭逢外資大舉賣超近7000張,顯見,至年底蘋概股業績雖可望持續加溫,卻不是檔檔能受惠,蘋概股已非票房保證,而即便是法人偏愛的蘋概股,今年來漲幅也都已相當驚人,恐怕仍須留意追高風險。

  最值得一提的,仍是缺貨漲價族群,從被動元件、DRAM到矽晶圓,都不乏營收創新高個股,其中,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DRAM廠華邦電(2344)及南亞科(2408)及矽晶圓的台勝科(3532)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業績走勢符合過去一段時間股價的大幅飆漲。

  今年來缺貨漲價族群的投資光環已勝擅全場,族群的基本面表現也確實凌駕一切,不過,今年來的大漲之後,未來一段時間,對於這些缺貨漲價族群,該去檢視的是缺貨漲價將持續到何時?

  雖然最新研調機構調查顯示,第4季DRAM價格平均上漲達1成,但於此同時,由於記憶體漲幅過大,加上新產能將陸續在2019年開出,預估DRAM價格漲勢將在明年下半年出現下修壓力,目前看來,DRAM漲價已慢慢有雜音出現。

  不過,短線上,外資對華邦電及南亞科仍青睞有加,至11月13日止的5個交易日,分別買超華邦電2.86萬張及南亞科6.01萬張,加上華邦電在最新的MSCI指數調整中,已被納入標準指數成分股,外資短線積極的買盤,預料仍可支撐股價好一陣子,一旦外資反手連續賣出,投資人也應有所警覺。

  從供應鏈端的消息來看,被動元件及矽晶圓的缺貨仍相當嚴重,據了解,被動元件廠的生產前置期已從半年拉長至1年,國巨10月營收仍沒有受到中國11長假影響寫下新高紀錄,第4季營收再創新高可期,明年增產後,營收可再進一步成長,國巨營運創高的步伐仍相當穩健。

  至於矽晶圓,不僅一路將缺貨到2019年,甚至,據Sumco內部資料顯示,整個矽晶圓缺貨最嚴峻的情況,將落在2020年,原因在於中國新建半導體廠產能將在明年中陸續開出,在1年的試量產後,2020年產能勢必大量開出,但從現在起到明年底,包括Sumco、台勝科都沒有新增產能,環球晶(6488)至2019年底的產能已被預訂一空,即便透過去瓶頸新增產能,供給增加也相當有限,可以確定的是,矽晶圓的供需缺口不僅短期無解,甚至還會一路擴大。

  供需不平衡造成漲價,對矽晶圓廠來說,更是不可擋的趨勢,業者普遍認為,今年來矽晶圓價格雖已大幅上漲至每平方英寸價格0.76美元,但距離2009年平均1美元、甚至2008年的1.5美元,仍有一段距離,明年不僅12吋價格將持續調漲,8吋價格預料漲幅將超過12吋,業者將因為8吋價格的大幅調整而再度受惠,相關的概念股包括環球晶、台勝科、合晶(6182),只要逢拉回都值得留意買進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