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三五族、MOSFET發燒不退

產業評析   2017/12/04

今年以來台股以矽晶圓、車用電子及砷化鎵族群走勢最強,原因主要產能供不應求或是科技發展趨勢相當確定,連帶使得相關公司業績上升,成為台股的明星,這種趨勢明年可望延續。其中砷化鎵在蘋果推出iPhone X所搭載3D感測應用後,其他Android陣營品牌大廠可望在明年加入成為標配成為潮流所在,進而提升砷化鎵族群業績。整個族群從最領先的穩懋(3105),到近期股價表現強勁的全新(2455)、宏捷科(8086)、環宇KY(4991),都漸成為法人認養標的。

  砷化鎵是屬於三五族一環,特性是具有高頻、低雜訊、高效率、低耗電等特性,可應用在無線通訊、衛星通訊、光纖通訊等商業用途,甚至包括太空、國防上的紅外線感測、夜視、攝影等產品上。攤開元素周期表找尋半導體時,當然會先鎖定4族的矽(Si)與鍺(Ge);其他用化合物形成的半導體材料都必須形成4個價電子的化合物,因此三五族化合物就是由3族的鋁(Al)、鎵(Ga)、銦(In)及5族的氮(N)、磷(P)、砷(As)、銻(Sb)等等組成。由於是化合物,所以組成方式非常多種,有2元的GaN、GaAs、InP;3元的InGaAs、InGaP;甚至4元的InAlGaAs或InGaAsP等等。而三五族最大優勢就是光學特性!以光電元件,例如雷射、LED或光偵測器來說,會需要材料本身的特性能夠對應到工作所需波長,但矽是一個單一材料,能矽(Band gap)固定,因此在光學部分的應用上來說相對受限。

  另一項更重要的因素是「矽的發光特性非常差」。任何需要發光的光電元件(雷射或LED)都沒有矽的份,因為矽是間接能隙(Indirect bandgap);而大部分的三五族化合物為直接能隙(direct bandgap)。且以Si為主材料之功率元件在高頻領域有其限制,預估三五族、二六族(如GaAs、InP)磊晶將隨著無線通訊主流技術移至高頻頻段,而進入一波至少維持2~4年的高成長循環。科技尤其是手機方面演變,愈來愈重視光學,除應用在手機人臉辨識(Face ID)之外,其他包括電競AR/VR、自動駕駛、無人機、機器人、安全監控、無人商店支付系統等等,皆可能大量採用3D感測;應用面增廣,對三五族群將是利多。

  這也就是全球三五族群個股今年股價發光發亮所在。全球大廠包括全球第1大砷化鎵磊晶廠英國IQE、奇景光電(HIMX)、意法半導體(STM)、Lumentum(LITE)、奧地利微電子(AMS.AG)等股價表現都很優;而感測更遠距離的VCSEL成為目前3D感測的主流,研究機構預估2016~22年全球市場將以17.7%年複合成長率成長,規模上看百億美元。替Lumentum6吋代工的穩懋,則是砷化鎵最大代工廠,主要客戶為Avago、Murata、Skyworks、RDA、Anadgics等,股價表現也超級強勢,從今年初的90.9元,上漲至今超過3百元,股價漲幅超過2.2倍。法人預估穩懋今年EPS有機會挑戰9元(前3季為6.02元)。

  另外,穩懋的PA主要就是用在通訊,5G時代即將在兩年後來臨,5G規格之傳輸速度快得驚人,將較現有網路快40~50倍,各國已卯足全力在5G標準制定及部署上衝刺。根據倫敦電信顧問業者Ovum預測,5G網路預估在2019年進入商轉後,2021年將逐步擴展至全球45個國家,共120個電信業者。中國3大通訊營運商已計畫2019年之前陸續進入商轉,預計以3000億人民幣的投資,建立新一代無線通訊標準5G的通訊網。5G是未來5年通訊發展趨勢所在,手機及基地台當然也要配合,相對對於PA需求將是倍速跳升。有VCSEL+PA實際題材,中期趨勢上砷化鎵族群是較令人看好一群。

  穩懋吃香喝辣,其他如全新、宏捷科、環宇可望雨露均霑。宏捷科在VCSEL練功多年,除了開始出貨歐洲品牌廠AirBar配件,前陣子全球傳感器大廠、蘋果iPhone感測器供應商奧地利微電子宣布以現金收購VCSEL廠商—Princeton Optronics公司百分百股權,而Princeton正是宏捷科的客戶。近期傳出全新獲得LITE青睞,明年可望提供穩懋3D感測磊晶片,此外,同是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商環宇,主要業務為砷化鎵、磷化銦、氮化鎵晶圓代工,以切入門檻更高應用在數據中心的VCSEL為主,第3季營收衝高至5.29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EPS1.41元;累計前3季EPS達3.48元,較去年同期的2.94元高。法人預估第4季在毛利率回升之下,全年EPS約4.8元,PE尚未超過20倍。

  指標股穩懋股價即使大漲超過2倍,但是成交量還未失控,尚未超過2.5萬張,量價結構優;全新、宏捷科、環宇近期都曾出過單日天量,幾乎超過股本2~3成,理論上不太好;不過若以先前光學鏡頭股亞光(3019)等也是出過超級大量後,股價再漲一段做參考,全新等3檔若未見跌破月線前量縮拉回,還是可以注意。三五族群較光學鏡頭股好的是獲利都不錯。

  而LED也屬於三五族一環,晶電(2448)今年有少數機台生產VCSEL磊晶片,預計明年在倍增7~15台的6吋MOVCD機台擴大投入磊晶片,由於VCSEL磊晶片毛利高,且傳出滿手訂單的英國IQE有意尋找VCSEL磊晶片代工,晶電若能加入供應鏈,業績就具有想像空間,何況還有Mini LED題材。

  至於MOSFET部分,今年產業結構出現相當大變化,最主要是受到國際IDM廠陸續淡出電腦相關市場,產能移轉至汽車電子或節能家電採用的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或超接面(Super Junction)元件,中低功率則丟出來,中國及台灣相關IC設計公司全面接手;加上英特爾、超微、輝達等新平台齊發,個人電腦及繪圖卡對MOSFET用量大增;新規格的Type-C或USB 3.1等高速傳輸介面需搭載更多MOSFET元件。由於MOSFET只需要6吋或8吋晶圓代工,而全球6吋或8吋晶圓廠產能新增有限,因為設備商早就轉做12吋,造成有錢也買不到設備,只能購買2手設備,晶圓代工量有限,MOSFET需求又強勁,誠如大中(6435)表示,上游矽晶圓與磊晶產能供應不足,都是引發MOSFET供不應求的主因。另一晶片廠富鼎(8261)也說,磊晶與晶圓代工產能掌握情況將是左右廠商營運表現的關鍵。雖然業者極力控制不漲價,惟若是需求太強,那麼遲早是要漲價的。

  MOSFET族群如大中、尼克森(3317)、富鼎等第3季營收不是創新高就是來到今年高峰,第4季雖有稍降,但熱度還是很高,因為新的產品及需求持續推出。大中10月單月EPS0.5元,法人預估今年EPS約5元,明年在供需吃緊及價格微漲下,EPS有機會進入6~6.5元。若以目前股價來看,PE約23.6倍;以明年EPS計算,EPS不到20倍,並不高。包括尼克森、富鼎等,股價若回檔至季線應可注意。未來該族群還是要注意營收,只有持續創高或維持在相對高檔,才可能交出更好獲利,股價才會再上層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