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稅改計畫提振美元,新興市場上週股匯齊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0.46%

國際股市   2017/12/11

新興市場上週股匯市雙雙走跌,股市自10月底以來連續兩週下滑,匯市亦創下10月27日以來最大單週跌幅,因美國的稅改計畫提振美元,多數開發中國家股市指數連續多週上揚後止升回跌。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46%或5.16點,指數來到1110.78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下跌0.47%或0.79點,指數來到169.13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土耳其股市,上揚6.63%漲幅居冠,奈及利亞股市上揚5.06%,沙烏地阿拉伯股市上揚2.01%表現亦不俗。反觀委內瑞拉股市下跌4.82%排名墊底,智利股市下跌3.42%、越南股市下跌2.08%,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新興市場央行將迎來忙碌的一個禮拜,墨西哥、俄羅斯及菲律賓央行皆將召開政策會議,巴西的退休金改革也將邁入下一個階段。此外,中國本週將公布的一連串經濟數據,也是本週新興市場的關注焦點。另外,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坦伯頓新興市場集團(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執行副總裁Carlos Hardenberg在報告中指出,自2016年以來,新興市場復甦的趨勢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而新興市場股市最令人興奮地區,就落在機會眾多的亞洲。

Carlos Hardenberg看好包括中國、南韓、印度、台灣和印尼等國家,可尋求中國、韓國和台灣中快速成長的高科技公司。這些公司將可能受益於能源轉型,包括電動汽車等發展。但除了亞洲地區之外,全球其他地區也有單一機會,包括最近已不受青睞的俄羅斯。另外,由於巴西再次強調將施行改革,整體而言Carlos Hardenberg也看好巴西發展。

然而,信用評級公司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表示,2018年新興市場評級下調的數量將多於上調,預計將連續第四年呈現此現象,因為有13個新興國家市場的主權評級展望為負面,只有8個評級為正面。惠譽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主要是以大宗商品出口為主的經濟體將承受評級下調的壓力,因為一些新興市場主權國家自2014年大宗商品價格衰退以來尚未完全調適,特別是在中東地區以及非洲國家。此外,部分大型新興市場國家的大選也將是2018年全球風險之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