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SIC搶手 創意、智原水漲船高

產業評析   2017/12/11

數位貨幣在全球已經超過100種,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突破12000美元的比特幣,沒有基準貨幣也沒有央行背書,然卻在一片看衰聲浪中,價格勢如破竹般狂奔,並帶動挖礦風氣盛行,台灣有不少科技廠搭上這股風潮,股價也隨之水漲船高,如IC設計類股的創意(3443)、智原(3035)與世芯KY(3661)。

  除了一些板卡廠商之外,世芯是當中最早切入的IC設計廠商,當時與瑞典商KnCMiner AB合作,推出28奈米晶片挖礦機,而後又再跨入20/16奈米產品,不過,去年KnCMiner AB宣告破產,世芯也因持有股份而認列損失,造成全年每股虧損3.45元,使得股價一度重挫至23.15元的歷史低點。

  比特幣飆漲超過11倍,然而於9月,卻一度遇到中國關閉比特幣交易影響,價格出現拉回,不過,世芯總經理沈翔霖當時明確表示,去年已是逐漸淡出,今年沒有來自比特幣的營收,營運主軸為高速運算電腦、AI人工智慧娛樂及影像處理等相關業務,營運將不受比特幣波動影響,且也已逐步展現成果。

  根據了解,比特幣應用的特定程式運算,進入門檻並不是太高,也因此,創意今年初是保守看待比特幣ASIC(特殊應用晶片)相關業績貢獻,不過自第2季以來,中國與澳洲的訂單持續增加,上半年ASIC營收約有兩成與比特幣相關,也使創意在8月法說會,上修全年業績展望至雙位數漲幅。

  在IC設計類股中,比特幣占創意營運貢獻相對較高,不過創意未來展望,包含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預期技術發展將是下個殺手級應用。創意今年前11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4.1%,將持續朝3方向努力,1是提升生產品質並降低出錯率,2是持續增加系統廠客戶,3是與台積電(2330)緊密配合。

  比特幣市場變化相對較難預測,因此創意對此維持保守看待,而未來營運展望趨勢瞄準新科技為主,今年以來的接單成長重心,包含如AI深度學習、物聯網、多媒體和數據中心存儲4個方面,且為了擴大獲利,創意專注於系統客戶和更多的前端設計,有助其毛利率表現,帶動前3季稅後純益年增逾兩成。

  創意股價創下海嘯後新高的323元,近期修正回到季線附近,不過成交量能明顯萎縮,且未見到法人籌碼散出,長線多頭架構尚未出現變化,若法人買盤回籠且態度轉趨積極,搭配成交量能溫和放大,則將利於再次挑戰高點。

  智原為ASIC設計服務暨矽智財研發銷售廠商,雖然第3季營收因季節性因素下滑,不過產品組合持續改善,深耕中國晶圓代工市場,矽智財營收創高,而來自航空、辦公室自動化與5G基地台訂單,則使委託設計營收維持高檔,ASIC方面則因高毛利智慧電表與雲端儲存等利基產品占比高,帶動毛利成長。

  預期第4季智原在高毛利矽智財(IP)與委託設計(NRE),可望持續成長,其中NRE以利基型應用為主流,ASIC方面屬性多以高進入門檻,與生命週期較長產品為主。近期股價受惠法人買盤推升,寫下近7年多來新高,然受到指數拉回影響,短線於高檔出現劇烈震盪,待整理過後,仍有機會挑戰高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