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匯損冰風暴即將來襲

總經評論   2018/01/15

外資匯入、台幣升、台股漲,這是台股市場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戲碼,2018年一開年,這戲碼重新上演,台幣一口氣突破大型態頸線,2月份央行總裁彭淮南將退休,台幣緊箍咒將解除,都增添台幣再升值的想像空間,惟不同於去年此時,台股處於萬點之上,企業獲利能否禁得起台幣的再升值,已為開年之後的台股交易,投下變數!

  今年以來不過短短7個交易日,台幣勁升1%,若從去年12月27日起算,台幣這波累計升值幅度已達1.6%,台股喜迎外資積極匯入,並推升台股拉出連9紅的亮麗行情。

  貨幣向來是一國經濟強弱的展現,但短線劇烈波動,對資本市場都不是好事,以往的經驗都是如此,但去年以來,除了上半年企業獲利受影響,並在第3季出現外資停止匯入之外,長線穩定的熱錢流入,反而在去年下半年締造亮麗的萬點行情。

  今年,情況會不會一樣呢?台幣的升值,是剛開始,還是只是機構法人年初補部位的結果?可以從幾個層面來分析。

  從技術面來看,台幣這次從30元升值至29.5元,線型上已突破大型態頸線,這代表的是一個升值趨勢的確立,中、長期台幣持續升值的態勢應不變。

  市場也擔心,已穩定台幣匯率走勢逾20年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將在2月退休,長期動態穩定的台幣走勢恐因此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但國泰投信投研處副總王誠宏分析指出,不同於韓國的匯率往往劇烈反應,國內央行一貫的策略是追求極小化波動,相信這個策略在新任央行總裁上任後,仍會蕭規曹隨,不會因此出現脫序走勢。

  王誠宏進一步分析台幣走強的因素指出,美元從去年以來走弱,不是因為美國經濟不好,而是其他非美經濟體經濟明顯走強,全球經濟自2016年底,首度出現已開發市場及新興市場經濟同步走強,並延續至整個2017年,今年非美經濟體經濟持續好轉趨勢不變,這勢必驅動了全球資金繼續往美國之外的其他市場投資,造成美元進一步走弱,儘管美國今年有升息及川普降稅吸引資金回流美國,但仍將擋不住資金出走至非美經濟體投資的熱潮。

  再者,去年國內企業獲利紛創新高,也帶動台灣外匯存底走高,據統計,至去年12月底止,台灣外匯存底金額達4515億美元,較16年大增173億美元,是近5年最大成長幅度。王誠宏說,台灣企業很會幫台灣賺外匯,外匯存底一直走升下,台幣也是有潛在升值壓力的。

  年初以來,熱錢積極前進亞洲、甚至台股,這恐怕只是一個開端而已。儘管去年外資全年已匯入86.83億美元、並買超台股1552.34億元,但在機構法人看來,都還沒達到滿足點。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全球股票投資總監馬浩德博士(Bill Maldonado)日前旋風來台接受採訪就指出,去年,投資人擔心地緣政治因素及全球經濟表現恐不如預期,因而將投資部位轉進防禦性的東南亞市場,而忽略了東北亞市場的投資。

  但馬浩德觀察,今年全球投資人對於經濟的看法大為轉變,加上過去幾年,美國股票股東權益報酬率相對穩定,但亞洲除日本外市場股票股東權益報酬率則相對處於不穩定,這讓國際資金對亞洲市場卻步,但去年下半年起,亞洲除日本外股票股東權益報酬率已加速成長,投資人對企業獲利的看法轉變,加上全球機構法人在新興及亞洲市場的投資部位普遍處於減碼,今年國際資金將加速前進韓國及台灣等東北亞市場投資。

  由上往下的總體經濟預測都是偏向正面且樂觀,加上寬鬆的資金面,仍將推動全球資金到處投資,王誠宏說,外資還會繼續青睞台股,台股高達3.7%的殖利率,是很多壽險及國際長線資金會買來放的,外資今年將持續買進台灣。

  這樣的趨勢下,台幣不升恐怕也難,然台幣升值對產業的影響是兩面刃,好處是充沛的資金持續流入,但以出口為主的企業,就要蒙受匯兌損失,若台幣後續持續升值,那麼,可以預期的是,到3月底、4月初的首季財報公布之際,受匯兌影響大的科技出口股及傳統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甚至是在海外投資部位高的壽險股,肯定會有不小的壓力。

  近期台股漲多回檔,科技股也出現明顯的調節壓力,機構法人布局,開始閃避去年已大漲、且有匯兌風險的產業,從科技、汽車零組件到工具機,都見明顯的法人調節壓力。反之,匯損影響中等甚至輕微無影響的產業,包括塑化、鋼鐵、內需連鎖餐飲股則相對抗跌。

  台幣升值的匯損冰風暴雖一觸即發,但中、長期而言,應仍無礙於台股今年的長多走勢,正如許多機構法人所說的,只要經濟成長、企業獲利持續改善,美國升息、或是美元走貶,對於亞洲的影響都不用太擔心,未來一段時間,投資人需積極檢視的,就是企業獲利有無跟上股價上漲的腳步,回歸基本面,才是應對台幣升值趨勢下的最終極策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