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聚焦汽車科技四趨勢C.A.S.E

產業評析   2018/02/21

近年來不論是國際各大車展或是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各家車廠爭相展出自家在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的技術;讓發展超過130年的汽車工業面臨到重大的變革。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2018全球汽車產業未來趨勢報告》,其中提到數位化將為全球企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估計未來全球汽車產業將有5大轉型趨勢,包括電動化、無人化、共享化、連結以及每年升級等。

  其實這觀點與全球豪華車龍頭德國賓士所提出的「C.A.S.E.」品牌未來核心策略理念不謀而合;所謂的C:Connected聯網科技;A:Autonomous智能駕馭;S:Services & Shared共享與服務;E:Electric電能驅動共4大面向。整體而言,汽車產業正面臨全新結構式的變化,在投資車用電子類股上,必須找尋與上述趨勢相關個股,才可望成為不被淘汰的贏家。

  未來的汽車發展不外乎朝向更安全、更智慧與更節能3大方向,首先,在安全方面,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簡稱ADAS)已是目前各大車廠新車陸續都會搭載,像是自適式巡航控制、車道偏移警示、車側盲點偵測、前方碰撞警示、夜視與停車輔助系統等;ADAS內每一類子系統在運作時,皆不脫離資訊的蒐集、處理與判斷,以及判斷完畢後系統給予車體指令,使汽車進行不同動作(如警示或控制)等各階段。

  然而,ADAS最為關鍵的兩大感測器即是鏡頭(攝影機)與毫米波雷達。目前國內已有不少廠商開始投入ADAS應用,包括光學鏡頭廠亞光(3019)、佳凌(4976)、今國光(6209);影像感測元件封裝勝麗(6238);倒車影像系統同致(3552)等。在部分中高階車種,1輛汽車可安裝5~7個攝影鏡頭作為不同系統偵測用。以使用7個鏡頭的情況為例,車體前後左右方各1個鏡頭可用於偵測360度環景影像,後照鏡附近2個鏡頭用於偵測車側3D影像(盲點偵測),以及後視鏡後方1個鏡頭用於車道偏移和前方防撞系統。

  至於在毫米波雷達部分,目前ADAS系統最常使用的主流雷達為毫米波雷達,包括頻段為24GHz的短 中距離雷達(偵測距離約50~70公尺)和77GHz的長距離雷達(偵測距離約100~250公尺)。近年來,79GHz頻段的雷達開始受到注目,精確度為77GHz雷達的2~4倍,探測距離約70公尺左右,屬中距離雷達範疇,有機會取代部分24GHz雷達市場。目前國內發展毫米波雷達的相關廠商,包括雷達模組啟碁(6285)與為升(2231);雷達晶片IET-KY(4971);雷達板先豐(5349)與燿華(2367)等。

  在各國法規陸續嚴禁燃油車之下,促使電動車成為未來5~10年即將爆發的新興產業,除了電池需求暴增之外,車用半導體元件的使用量也是比傳統燃油車多出約5成;尤其是在功率半導體部分,其中,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更是電動車的關鍵元件,攸關電能轉換效率,而IGBT領導者為德國英飛凌;目前台灣廠商仍無開發大電流車用IGBT的能力,國內與IGBT相關供應鏈如散熱模組健策(3653)與艾姆勒(2241)、導線架界霖(5285)、封測捷敏KY(6525)、晶圓代工世界(5347)等,可望受惠這股電動車高速成長商機。

  除了IGBT之外,電動車的傳動系統、充電站與車用電子元件等,國內廠商在國際上均占有1席之地,具代表性廠商如和大(1536)、台達電(2308)、健和興(3003)、順德(2351)等。此外,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國內業者如凡甲(3526)、胡連(6279)、精星(8183)等,均是中國比亞迪、吉利汽車等一線新能源車廠之供應鏈,未來營運值得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