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入冬最強冷氣團到,華北霾害也跟來

時報新聞   2017/01/20 08:43

【時報-台北電】今日是24節氣中的「大寒」,入冬最強大陸冷氣團報到,明日氣溫恐降到10度!而這波冷氣團還可能將華北一帶霾害吹向台灣,不過環保署指出,影響區域以北部為主,空品指標AQI可能達到「普通黃」等級,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受入冬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天氣越晚越冷,明日北部恐降溫到11~12度,沿海空曠地帶甚至會降到10度,可能是今年冬天最冷的時刻。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這次大陸冷空氣分成兩波,周日還有另一波強度相當的冷氣團來報到,所以冷氣團將持續到下周二清晨,下午起逐漸回溫,雨量部分,今日上午北部、東北部會降雨,下午將逐漸轉為乾冷。至於農曆除夕、大年初一的天氣如何?吳德榮預測,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會有短暫雨,氣溫再度轉涼,中南部則不受影響。

 由於這波冷空氣較強,恐將中國華北一帶霾害吹向台灣,但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華北的霾害會先吹向華中、華南一帶,最後才吹往台灣,目前看來帶下來的霾害量體不大,像是昨日傍晚上海PM2.5濃度約為90μg/m3,吹到台灣後大約只剩下2分之1,甚至是3分之1左右。

 環保署預估,今日台灣北部地區AQI可能達到90左右的「普通黃」等級,中南部則可能因為強風會造成一些揚塵狀況,AQI可能超過101,達到「敏感橘」等級,敏感族群要多注意。

 為方便民眾掌握更多空品資訊,環保署花費1年多時間,將環保局、特殊性工業區及國營事業等測站統整,一口氣從環保署建置的76個空品測站,擴充到205站,包含台電50站、中鋼6站、中油14站、台塑六輕10站等,並於昨日上線空品監測網,供民眾參考。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廖德修、洪安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