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元月失業率,19個月新低

時報新聞   2017/02/25 09:52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4)日發布失業統計指出,受景氣回溫、農曆年前工作機會增加的影響,元月失業率降至3.78%,創近19個月最低,顯示勞動市場趨於穩定。惟受春節後轉職潮的影響,2月失業率可能攀高。

 

 國勢普查處專門委員侯美鈴表示,我國景氣自去年下半年起回溫,受此影響,就業人數近月持續成長,元月又受春節因素影響,批發零售就業機會增加,總就業人數較前1個月再增5,000人。

 在景氣與春節效應下,元月失業人數續降至44.5萬人,為連續第5個月下降,失業率同步降至3.78%,創下104年7月以來最低。

 侯美鈴表示,元月的勞動市場各項數據顯示我國勞動市場趨於穩定,至於「一例一休」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尚不明顯,仍待觀察。

 另外,各界關心的「高學歷高失業」,主計總處指出,元月大學及以上程度失業率4.65%,創近8個月最低。20~24歲年輕族群失業率12.35%,同樣創近8個月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不降反升,對此,侯美鈴解釋,元月的數據易受農曆年節因素干擾,再者,季調後的失業率由3.83%升至3.84%,升幅並不大,主計總處會再持續觀察這項指標的變化。

 歷年春節領完年終獎金後,通常有一波轉職潮,侯美鈴說,2月調查的資料標準周(每月15日那一周)適逢轉職潮,由於轉職者未必已找妥下一份工作,因此失業率會升高。

 就亞洲四小龍而言,主計總處指出,經「季節調整」後的元月失業率,除新加坡尚未公布,南韓為3.6%,香港為3.3%。(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