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政》新制勞退獲利3%創新高,監督盟批「貽笑國際」

時報新聞   2017/02/27 16:43

【時報-台北電】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收益率創新高,獲利達3.23%,但年金改革監督聯盟今天指出,與國際優等生相比「實在太低」,勞動部應該看看國際優等生表現,以免貽笑國際。

監督盟指出,荷蘭已有10支退休基金去年投資收益率介於7.6%~12.7%間,其中有7支在10%以上。台灣3.23%只是「小確幸」,若像荷蘭退休基金爭氣,勞工每10萬元本金,獲利就會翻上至少1倍,介於7600至1萬2700元間。

另外,去年丹麥退休基金ATP收益率15%、丹麥教育人員退休基金PBU有9.6%、加拿大退休計畫CPP有6.8%;瑞典AP1退休基金9.3%、AP2退休基金10.5%、AP4退休基金10%。

監督盟表示,瑞典AP2退休基金投資長Hans Fahlin甚至向媒體表示「10.5%表現不夠好。」但勞動部竟對3.23%表現自鳴得意,不由得讓人為勞工退休後的老年生活倒抽一口冷氣,更也難怪勞工不敢退休。監督盟呼籲勞工共同要求政府停止粉飾太平、用話術遮掩勞動基金長期低績效的事實。

勞金局長蔡豐清回應,勞動基金自營、委外並重,今年著重在多元資產類型配置、策略性指數(smart data),類型與傳統股票或債券不一樣,由於近2年股債市場不好,更好方式即為多元資產布局,就另類資產類別,如能源、原物料、不動產與基礎建設等基金投資,股債相關性較低,不會像過去市場不好就無計可施,分散資產類別讓受傷不會太嚴重。

至於策略性指數,蔡豐清指出,與傳統全球股價指數委任不同,過去多以市值加權法運作,缺點是上漲時買要花較多錢,因此針對低波動股票、高股利、高品質股票,市值便不是採用傳統加權法,例如電信類股、公用事業股等,曾有研究顯示表現比高波動股票更佳,投資組合長期報酬更好。

針對監督盟質疑,他強調,比較基礎不一樣,每個退休基金成立期間也不同,國外發展退休基金更早,有些已有數十年,台灣勞退基金時間相對短,已處於低利率時代。

「蘋果跟蘋果、香蕉跟香蕉比。」他也說,各國退休基金運作模式不一樣,台灣為政府機構、國外多是行政法人,且國外有些退休基金可以直接投資土地、不動產、大樓等,若要比較應以同期、同類型基金比較,台灣表現並不差。

前勞動部長郭芳煜於蔡豐清今年上任時,曾期許新制勞退獲利率「坐4望7」,蔡豐清對此表示,穩健、積極在策略上提升收益,都是勞工的錢、有責任做好,但要兼顧安全性。(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宜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