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報由虧轉盈,轉機浮現

總經評論   2018/05/28

台股迄今站上萬點已超過1年,去年堪稱是豐收的1年,上市櫃共計超過1300家公司有獲利,僅有約360家出現虧損,然而,這當中有86家公司在第1季財報,出現轉虧為盈,基本面持強的業績股固然是中流砥柱,若業績出現轉機,同樣也容易吸引市場目光,可搭配籌碼與技術面一併觀察。

  然而,第1季轉虧為盈公司當中,營收較去年同期呈現正成長的公司僅有55家,且還不乏營建等入帳類型的公司,顯示單靠本業就能達到由虧轉盈的比率並不算高,主要獲利多來自於業外收益,例如處分土地資產等,因此在操作上,必須要觀察營益率的變化,且若未來可持續獲利,才有利股價正式轉強。

  在這86家轉虧為盈公司中,第1季獲利最高者為宏達電(2498),去年每股虧損20.58元,然在與Google合作協議的銀彈挹注下,首季業外進帳達316億元,稅後每股盈餘達25.7元,不過前4個月營收依舊是較去年同期衰退43.4%,本業營運仍未見起色,股價也持續受制於下降趨勢線壓力。

  醫材股益安(6499)的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XPro System(IVC-C01),以5000萬美元授權全球前5大心血管醫材大廠Terumo,首筆簽約金2000萬美元在首季進帳,推升EPS至7.19元,生技股轉虧為盈的還有中裕(4147),愛滋新藥獲美國FDA上市核准,獲利來自於藥品存貨回沖利益,股價創掛牌新高。

  紡織股的大將(1453),首季在處分利益貢獻下,EPS達3.94元,而未來將轉型營建業。第1季同樣受惠業外收益轉盈的還有羽絨的光隆(8916),受制於產業特性影響,首季虧損已成常態,然在300萬美元的火險理賠金加上處分資產,寫下16年來最佳成績,稅後純益7231萬元、EPS0.66元。

  光隆首季營收較去年成長逾1成,而第2季起為產業傳統的出貨旺季,4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4.5%,且由於客戶下單轉趨積極,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將有機會年成長2~3成,全年本業獲利將有機會創高,加上還將有至少500萬美元的火險理賠金進帳,預期全年獲利應可挑戰歷史新高紀錄。

  缺水問題逐漸浮上檯面,水資源概念股的國統(8936),去年雖較前年虧損縮小,不過每股稅後仍虧損1.52元,而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23.3%,稅後純益為2236萬元、EPS0.1元;此外,基於集團資源規劃分配與營運資金需求,將出售營運廢水與污水處理子公司定騰20~21%股權。

  士開(5324)營收受惠於營建部門認列收入,去年底至今年初呈現跳躍式成長,帶動首季稅後純益轉虧為盈達1.13億元、EPS1.07元。今年在台北市政府大力推動都更審查進度之下,士開手上包含士林區3玉段、北投區文林段合建案以及中正區臨沂段自有土地的整合開發,也都有機會進一步發展。

  晟田(4541)歷經連兩年客戶訂單青黃不接而虧損後,今年在漢翔(2634)和台灣荏原等客戶訂單持續增加,廠房折舊攤提比例下降,以及產能陸續到位等利多加持下,首季由虧轉盈、EPS0.3元,全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且為因應產能進行擴廠,將補足鋼材起落架組件缺口,使產品線更為完整。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去年因第4季1次性提列支付給杜邦的專利授權費用,加上銀漿存貨跌價損失,使得全年出現虧損,不過,首季已順利轉虧為盈,然面臨國際大廠專利戰,與後進廠商價格戰夾殺,碩禾轉向布局電廠與模組廠,並計畫出售IRR低於8%的海外電廠,近期股價反彈後仍於低檔整理。

  在被動元件產業的優良示範下,同樣受惠於國際大廠將產能轉向車用領域的二極體,產品也是成熟且廉價,目前報價也仍在緩步向上推升。強茂(2481)第1季營收較去年衰退,不過稅後純益2.22億元、年增75.4%、EPS0.6元,營益率提升到8.75%,順利扭轉去年全年虧損0.92元。

  強茂去年虧損,主因為第4季提列江蘇艾德資產減損,然也就此擺脫太陽能業務的包袱,營運回歸本業,經營體質更為強健。強茂已於第1季調漲部分產品報價10~15%,並將調整產品組合,提升電源、PC、網通與消費性二極體滲透率,強化車用市場比重,於高雄岡山與中國無錫進行擴產。

  漢磊(3707)首季順利轉虧為盈,且今年前4個月營收除2月因過年外,都創下歷史新高,且傳出國際IDM大廠擴大釋出MOSFET及IGBT代工單,訂單能見度直達第3季底,預期全年營運看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