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歐盟:英國想分手先付600億歐元

時報新聞   2017/03/26 08:55

【時報-各報要聞】歐盟成員國領袖周六齊聚羅馬,慶祝為歐盟奠基的《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同時英國將於本周三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讓完整性受到挑戰的歐盟蒙上陰影。儘管歐盟強調對決意出走的英國沒有敵意,但重申英國需付清「退場費」(exit bill)才能脫身,恐讓即將起跑的脫歐協商充滿爭議。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周五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指出,英國「不能裝作從來不是歐盟的一份子。」

 容克說:「英國政府和國會當初加入歐盟時做了若干承諾,他們必須兌現遵守,這麼要求並非是對英國的懲罰、制裁。」

 照歐盟官員的估算,英國與歐盟分手的費用約600億歐元,其中包含英國允諾要分攤的債務、養老金及其他支付義務。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官巴尼耶(Michel Barnier)向英國國會喊話,英國不應將付清這些費用,看成是脫歐的「懲罰」。

 但倫敦當局不爽接受歐盟開出的這筆高額「分手費」。英國財長哈蒙德(Philip Hammond)曾表示,他不認歐盟列舉的費用;貿易部長福克斯(Liam Fox),將歐盟列出的離婚帳單斥為「荒謬」。

 英國首相梅伊訂於本周三(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其他27個成員國可以各自列出協商的優先議程。

 英國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48小時內,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將會對27個成員國發布指導方針草案。

 而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應在4月29日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峰會上取得共識。

 接著歐盟各國政府以及歐盟執委會會花上數周時間,制定授權首席談判官巴尼耶協商的細節,之後才有可能在5月底與英國展開實質性談判。(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