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同婚釋憲,5月24日公佈解釋文

時報新聞   2017/04/24 10:37

【時報-台北電】備受矚目的同婚釋憲案,大法官會議今日決定將於5月24日下午4點公佈解釋文,為了讓國際了解此次釋憲結果,大法官會議將以中英文版的新聞稿對外公告。此次釋憲究竟民法禁止同婚有無違憲?設立專法有無違憲?都將影響立法院的同婚修法。

上月底憲法法庭舉辦同婚釋憲案言詞辯論,法務部長邱太三主張同性結婚並非普世基本人權,全世界不承認同婚法律認定違憲的國家只有4個,承認同婚國家才23國,他援引德國為例,希望台灣比照先立專法,避免一次到位修法造成社會巨大衝擊。

但釋憲聲請人祁家威稱「等了41年6個月又20天 ,從17歲決定當同志以來,最大的訴求就是民法保障同志婚姻。」他相信大法官會做出有利釋憲文。聲請人之一台北市政府代表廖元豪副教授則說,同志都是人、都是公民,很難找到理由拒絕同志結婚,同性婚受憲法保障。

法務部、內政部等列席機關,指出民法沒有違憲。邱太三認為如何 保障同性伴侶的權利,應由立法機關制定相關法律,設立專法並非代 表隔離或歧視同志。聲請人則駁斥,指民法違憲應修改,讓同性結婚 合法化以保障婚姻平等及自由權。(新聞來源:中時 林偉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