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市售蔬果檢驗,豆菜類殘留農藥比率最高

時報新聞   2017/04/24 12:33

【時報-台北電】為維護食用生鮮蔬果的安全,台北市衛生局定期至蔬果零售業者、超市、批發市場及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含量,今年3月共計抽驗8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9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最高者為豆菜類66.7%,如四季豆,其中四季豆殘留農藥不符規定更高達3項。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說明,檢驗項目為殘留農藥結果發現,第三區尾蔬菜批賣場(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533號)販售的敏豆、應許美食小吃店(陽明大學福氣餐廳/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2段155號中餐廳2樓)的辣椒、梅林水果行(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1段81、83號1樓)日本進口的草莓、長安水果行(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2段176號)的有籽檸檬。

還有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大安泰順分公司(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145號)「省產西洋芹菜」、泓峰有限公司(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424巷98號1樓)的青江菜、喜美實業有限公司(台北市內湖區南京東路6段268號1樓)的木瓜、和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2段41號及49號地下室及41號地下2層)的履歷木瓜等8項產品,都分別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而菜攤(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451巷2號)銷售的四季豆則是檢出3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

王明理說,不合格率最高者為豆菜類66.7%,如四季豆。上述檢出的殘留農藥加保扶、芬佈賜、芬普尼、賜派芬等,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都是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核准使用於限定類別農作物,但其殘留農藥含量應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為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另外來源屬台北市者,經調查確認違規屬實,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爰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蔬果之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新聞來源:中時 柯伶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